Ⅲ期肝細胞癌

如果被確診為肝細胞癌(HCC),並且病情處於Ⅲ期,這意味著什麼呢?首先,目前在國際上肝癌有多個分期系統,包括巴塞羅那臨床肝癌(BCLC)分期系統、TNM分期系統等。根據我國患者的發病特點,國內也有自己的肝癌分期系統。下面,我們一起了解Ⅲ期肝細胞癌的診療流程圖(圖1)。

圖1  Ⅲ期肝細胞癌的診療流程圖

1.腫瘤範圍

Ⅲ期肝細胞癌屬於晚期肝癌,可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已侵犯到了血管,但還未發生肝外轉移,這類患者是ⅢA期;另一種是已侵犯到了血管,也發生肝外轉移的患者,這類患者是ⅢB期。這期的患者肝功能和體力活動狀態都還算良好(PS=0~2分)。

進一步瞭解肝功能Child-Pugh評級及體力活動狀態PS評分詳見連結:

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TACE):中晚期肝癌的首選治療方法

2.預期壽命

Ⅲ期肝細胞癌患者,如果不規範治療,中位生存時間只有4~8個月左右[2]

3.治療選擇

說到治療,醫生都是“按指南辦事”。目前主流指南有美國的NCCN指南和我國的CSCO指南,對於Ⅲ期肝細胞癌,這些指南時怎麼推薦的呢?

Ⅲ期肝癌最複雜,少部分ⅢA期患者仍有可能通過手術聯合介入(主要是肝動脈化學栓塞)或消融治療來清除病灶,但絕大多數患者,沒這麼幸運,只能通過系統治療控制病情。對於Ⅲ期患者,中外指南主要推薦系統治療,或在系統治療基礎上聯合肝動脈栓塞化療,具體推薦如下表1所示。

表1 NCCN和CSCO指南對Ⅲ期肝細胞癌的治療推薦

上面專業指南的“行話”有點難懂,我給您“翻譯”一下。

靶向藥

靶向藥索拉菲尼是傳統的肝癌一線治療。它能夠抑制腫瘤細胞增殖,阻斷腫瘤新生血管生成,相當於阻斷了腫瘤的“糧草供應”。而侖伐替尼是另一種靶向藥,也可以抑制腫瘤血管生成,療效與索拉菲尼不相上下,和索拉菲尼一樣獲得指南推薦作為一線治療。

吃上述靶向藥一段時間後,多數患者會發生“耐藥”,病情惡化。對於這部分患者,可採用口服靶向藥瑞戈非尼、卡博替尼,或是VEGFR2抗體雷莫蘆單抗治療,也可以採用新型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納武利尤單抗和帕博利珠單抗。

化療

化療儘管療效略遜於索拉菲尼等靶向藥,但也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延長晚期患者的生存時間。指南推薦的化療方案包括FOLFOX4方案(奧沙利鉑+亞葉酸鈣+5-氟尿嘧啶)、XELOX(奧沙利鉑+卡培他濱)或亞砷酸。在系統化療的基礎上,聯合肝動脈栓塞化療,療效更好。

對於伴隨HBV或HCV感染的肝癌患者,在治療時需要同時進行抗病毒治療。

對於肝外轉移灶,可以採用姑息性照射治療。

4.日常生活

患者應該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樂觀心態,積極與醫生溝通病情。如果有飲酒習慣,請一定戒酒。

參考文獻

  1. 1. CSCO 原發性肝癌診療指南 2018 V1
  2. 2. ASCO Liver Cancer Survival Rates https://www.cancer.org/cancer/liver-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survival-rates.html
  3. 3.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in hepatobiliary cancers 2019 V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