Ⅳ期肝細胞癌

如果被確診為肝細胞癌(HCC),並且病情處於 Ⅳ期,這意味著什麼呢?首先,目前在國際上肝癌有多個分期系統,包括巴塞羅那臨床肝癌(BCLC)分期系統、TNM分期系統等。根據我國患者的發病特點,國內也有自己的肝癌分期。下面,我們一起了解 Ⅳ期肝細胞癌的診療流程圖(圖1)。

圖1   Ⅳ期肝細胞癌的診療流程圖

1. 腫瘤範圍

 Ⅳ期肝細胞癌,包括兩種情況,一種是肝功能差的患者,另一種是體力活動狀態不佳的患者[1]

進一步瞭解肝功能Child-Pugh評級及體力活動狀態PS評分詳見連結:

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TACE):中晚期肝癌的首選治療方法

2. 預期壽命

 Ⅳ期肝細胞癌患者,由於很難耐受治療,生存時間很短[2]

3. 治療選擇

說到治療,醫生都是“按指南辦事”。目前主流指南有美國的NCCN指南和我國的CSCO指南,對於 Ⅳ期肝細胞癌,這些指南時怎麼推薦的呢?

表1  NCCN和CSCO指南對 Ⅳ期肝細胞癌的治療推薦

上面專業指南的“行話”有點難懂,我給您“翻譯”一下。

大部分用於治療肝癌的藥物,也同時具有毒性,導致IV期肝細胞癌患者很難耐受治療。對於少部分肝功能相對沒那麼差的患者,我國指南建議可以嘗試肝動脈栓塞化療或肝動脈灌注化療。但絕大多數患者,基本情況已經很差,不推薦過於積極、卻可能帶來嚴重不良反應的治療。

對於這部分患者,建議採用的是最佳支援治療(BSC)和姑息治療(又稱為緩和醫療),具體的治療包括鎮痛、糾正貧血、糾正低蛋白血癥和營養支援治療。對於出現腹水、黃疸、肝性腦病、消化道出血以及肝腎綜合徵等併發症的患者,指南建議進行對症處理以減少患者痛苦。

4. 日常生活

 Ⅳ期肝細胞癌患者的基礎情況差,需要家屬給與更多的支援、照料與撫慰。

參考文獻

  1. 1. CSCO 原發性肝癌診療指南 2018 V1
  2. 2. ASCO Liver Cancer Survival Rates https://www.cancer.org/cancer/liver-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survival-rates.html
  3. 3.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in hepatobiliary cancers 2019 V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