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 2019】結直腸癌手術,前需新輔助護航,後要輔助保療效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是腫瘤領域最重要的一個會議。對於在我國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前5的結直腸癌,今年也有不少研究取得了新的進展。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本次會議中,結直腸癌患者最不容錯過的研究有哪些。

可手術患者

1. 腹腔鏡手術與開發手術後,結直腸癌肝轉移患者生存時間相仿

在臨床上,很多型別的腹部腫瘤都可以通過腹腔鏡切除。但對於肝癌,尤其是從其他地方轉移到肝臟形成的轉移性肝癌,手術會更難一些。不少患者都會擔心,腹腔鏡可能會切不乾淨,擔心腫瘤會復發。

來自ASCO大會的資訊,可以讓這些患者放心了,一項針對結直腸癌肝轉移患者的研究顯示,通過腹腔鏡手術與開放式手術切除肝轉移灶後,無論採用哪種術式,患者術後的生存時間都超過6.5年。5年後,未復發的患者比例非常接近(30% vs 31%)。

短評:這是首次證實,在轉移癌患者中,腹腔鏡與開腹手術療效一樣好。而且腹腔鏡手術花費更少、術後併發症發生率低,患者生活質量比開腹手術更高。

2. 術後輔助需根據患者的風險和具體方案決定治療時長

在2017年的ASCO大會,IDEA國際合作專案首次釋出結果,這項研究歷時10餘年,旨在回答——結直腸癌患者的術後輔助治療,含奧沙利鉑的方案到底是用3個月好,還是6個月好。

結果發現,對於低復發風險的III期結腸癌患者,根治術後接受3個月的奧沙利鉑聯合氟脲嘧啶方案的輔助化療可以有效降低復發轉移風險,同時減少治療相關不良反應的發生,尤其是奧沙利鉑相關的神經毒性。但對於復發風險高的患者,還沒得出結果。

今年的ASCO大會繼續釋出了針對這一部分患者的研究結果。結果發現,對於高風險的II~III期結直腸癌,3個月的輔助治療可能並不夠,但3個月治療組明顯減少毒性,而且方案選擇與療效明顯相關,如果選擇的是CAPOX方案, 3個月的療效並未比6個月明顯更差;但如果選擇FOLFOX,3個月療效明顯差於6個月。

短評:對於高風險的II~III期結直腸癌,目前常用的含奧沙利鉑的化療方案,3月的輔助化療是不夠的。

3. 術前新輔助能提高手術效果且耐受性良好

在其他實體瘤中,術前新輔助治療的價值已得到證明。但在結直腸癌中,一直沒有明確的研究證據。今年ASCO大會上,一項研究對結直腸癌患者採用術前 3 程 FOLFOX 方案化療+手術+術後 9 程 FOLFOX 方案化療,與直接手術+術後12程FOLFOX 方案化療的患者相比,新輔助治療提高了手術效果,而且耐受性良好且安全,圍手術期併發症沒有增加,術後嚴重併發症也較少。

短評:在這項研究中,FOLFOX 方案作為新輔助治療,並未達到研究者預期的療效,但新輔助治療並未增加治療花費或患者的治療負擔。而且,研究證實這種療法是安全的,不止增加了手術完全切除的成功率,而且減少了術後併發症。從資料看,時有新輔助治療的患者,術後2年的腫瘤控制情況也更優。

不可手術患者

1. 轉移性結直腸癌的一線二線治療,三藥化療優於雙藥序貫化療

轉移性結直腸癌仍是一個致死性的癌症,如何選擇一線治療和二線治療策略,最大程度地延長患者的生存,是臨床醫生非常關注的熱點。今年ASCO的一項研究,比較了兩種治療策略的療效,這兩種策略如下所示:

  • 策略1:FOLFOX方案(氟尿嘧啶+亞葉酸鈣+奧沙利鉑)+貝伐珠單抗一線治療→氟尿嘧啶+貝伐珠單抗維持治療→疾病進展後FOLFIRI方案(氟尿嘧啶+亞葉酸鈣+伊立替康)二線治療
  • 策略2:FOLFOXIRI方案(氟尿嘧啶+亞葉酸鈣+奧沙利鉑+伊立替康)一線治療+貝伐珠單抗→氟尿嘧啶+貝伐珠單抗維持治療→疾病進展後FOLFOXIRI方案二線治療

結果顯示,策略2治療後,患者的生存獲益更為明顯,從無病生存到總生存,都比策略1更長。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預後情況較差的患者,包括RAS 和 BRAF 突變、右半結腸、同時性轉移的患者,策略2的療效也明顯比策略1更好。

短評:這一研究結果為醫生在臨床工作中提供了更有效的治療選擇,而且提示,一線運用FOLFOXIRI方案治療後,即使疾病進展,再次使用FOLFOXIRI方案仍然有效。

2. 多次治療失敗後,部分患者可選擇免疫治療聯合放療

對於多次治療失敗的微衛星穩定型(MSS)轉移性結直腸癌,本次ASCO大會上的一項研究證實,2種不同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聯合放療——ipilimumab(1 mg/kg  每六週)+nivolumab(240 mg  每兩週)+ 第 2 週期每隔一天進行放療(8 Gy3 分次)。

結果顯示,疾病控制率(DCR)為 29.2%,客觀緩解率(ORR)為 12.5%。研究中患者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為 77.5 天。治療相關不良事件發生率為55%,1例患者死於呼吸衰竭,可能與治療相關。

短評:“ipilimumab+nivolumab“雙檢查點抑制劑聯合放療,在 MSS 轉移性結直腸癌中,可行且具有持久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