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歲男子腰痛去按摩,被 120 緊急送醫院!醫生:身上這個部位真不能隨便按

吳先生是一位 34 歲的外企白領,平時工作很忙。最近一次加班勞累後,他感覺腰痛又犯了,於是像往常一樣去附近的休閒中心按摩推拿。

但在按摩過程中,他感覺腰上某些點被按到的時候特別刺痛,有幾次甚至痛得他叫出聲來。按摩師卻告訴他:“沒事的,按得越痛效果越好。”還用腳掌給他揉踩腰部。

過了一會,按摩師又說他的腰椎關節有錯位,給他扳了一下,扳得“咔咔響”。這麼“一頓操作猛如虎”,吳先生的腰痛不但沒有緩解,反而加重了,疼得他動彈不得!想下床都寸步難行,就像僵住了一樣!

吳先生就納悶了:“我之前也來過這家店,試過同樣的按摩方法,一直感覺效果挺好的。為什麼這次按完就動不了了呢?”

這下按摩師也傻眼了,無奈之下,只能打 120,把他送到醫院。經過拍 X 光片和體格檢查,醫生髮現,他是急性腰椎軟組織損傷刺激到神經根,引起的疼痛導致活動受限。但暫時沒發現有腰椎間盤突出和馬尾神經損傷。

推拿按摩,這種很多人在假日裡都會選擇的放鬆減壓方式,為啥反而加重了吳先生的腰痛呢?腰痠背痛的人,還能去按摩嗎?

今天,我們就來講講腰痛按摩的注意事項。

推拿按摩並非“越痛越好”

按摩推拿作為一種保守治療的方法,可以緩解背部肌肉緊張,促進區域性組織新陳代謝。

對於健康人因勞累(非疾病)引起的腰背痠痛,並不反對大家去一般的按摩店做推拿。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按的過程中,有些推拿技師聲稱“越大力效果越好”或者“越痛效果越好”的,千萬不要相信。

疼痛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當我們的手被針紮了一下會自動縮回來,就是因為知道這個痛是對我們不好的。

同理,如果腰部越按越痛,也是身體在警告我們——這個力已經超出了我們的負荷,再繼續下去會受傷。

因此,如果在按摩過程中出現刺痛,痛到我們想要躲閃了,其實就已經是力度過大、超出身體的承受範圍了。

若是再繼續按下去,就會出現上面案例中吳先生那樣的情況:軟組織、肌肉受到過度刺激,引起區域性軟組織腫脹和無菌性炎症,壓迫、刺激到神經,就會出現疼痛加重的情況。

那到底什麼樣推拿力度才合適呢?需要把握幾個原則:

  • 力度要合適推拿按摩應以自己感覺舒適為度,通過按揉讓肌肉、韌帶放鬆,最多有一點點酸脹感,這是可以的。
  • 痛了要喊停如果出現刺痛就要及時叫停、讓按摩師把力度減下來。
  • 拒絕“踩背按摩”於技師整個人的重量都集中在腳部,力度往往更大;而且腳的靈活度遠不如手,一旦控制不好,就容易踩傷正常組織,從而出現過度刺激,引起或加重疼痛。所以,不建議大家做踩腰、踩背式按摩。

而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已經處於疾病狀態,就不建議去外面的按摩店按摩了,而應到正規醫療機構,接受職業康復理療師的正規治療。

按摩店的按摩師往往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醫療培訓,沒有學過專業的解剖學知識,如果不瞭解患者腰部具體病變的情況就進行按摩,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扳腰復位”不能隨便做

在開頭的故事裡,按摩師說吳先生的“腰椎關節有錯位”,要給他“復位”,把腰椎關節扳得咔咔響。

這波操作聽上去很“酸爽”,背後卻有潛在的隱患。

腰背痛大部分原因是小關節錯位導致的,如果糾正了這些小關節錯位,的確可以緩解症狀。

但是,腰椎小關節錯位的診斷需要專業醫生的評估,包括規範的體格檢查、拍攝 X 光片等。經醫生檢查確診為小關節錯位的患者,才可在醫療機構進行一些輕柔、專業、安全的手法復位治療。

在這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診斷不明的情況下,去找非醫學專業的按摩師來進行“復位”。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腰部有些情況,不拍片是看不到的,比如腰椎有惡性腫瘤、骨折等。如果按摩師對此毫不知情,就給這類患者做了所謂的復位,的確會導致病情加重,甚至癱瘓。

手法推拿能把椎間盤“推回去”嗎?

很多人還有一個疑問:推拿按摩,是不是能把突出的腰椎間盤“推回去”呢?

很遺憾,目前沒有任何醫學證據證實,推拿手法能讓突出的椎間盤還納(也就是“回到原位”)。

上海曾有一個研究,統計了幾十例 MRI 確診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合併症狀的患者。這幾十例患者都是通過推拿復位等保守治療使症狀完全消失了,即達到了臨床痊癒。痊癒後,醫生再給他們做 MRI,結果發現所有突出的椎間盤還是突出的,沒有一例出現椎間盤的還納[1]

這個研究說明,推拿復位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原理,並不是“把椎間盤推回去”。那為什麼推拿能讓這些患者的症狀完全消失呢?

其實,不少中老年人都存在腰椎間盤退變、突出,但並無任何不適,往往是在偶然一次體檢中發現的。

這個現象告訴我們,單純的腰椎間盤突出,並不一定會引起相關臨床症狀。

從解剖學上說,腰椎內的神經根是穿過椎間孔來支配腰部和下肢的,就像一口井裡懸著的繩子。

椎間盤突出好比井壁上突出的石頭,可佔據部分空間,但“繩子”並不是很粗,仍可在剩餘空間裡自由移動。因此,即使有一些椎間盤突出,也不足以壓迫和刺激到神經根——這時候就是沒有症狀的。

但若在此基礎上,又合併有腰椎關節錯位,“井壁”的空間就變窄了,就很容易壓迫到神經根,引起相關症狀。

而手法復位的主要原理,就是糾正錯位的小關節、擴大椎間孔、解除神經根的壓迫,從而讓症狀完全消失。但復位後,突出的椎間盤依舊存在。

有人會擔心:突出的椎間盤終究沒有根除,以後會不會很容易復發呢?

的確,腰椎間盤突出會導致椎間孔代償空間變小,如果小關節再次錯位,可能再次出現相關症狀。

但是,這種情況只要定期做手法復位即可。很多人可以和突出的椎間盤長期“和平共處”,也就沒有手術切除的必要。

什麼樣的病人才需要做手術?

單純感到“腰部疼痛”,並不是手術的指徵——哪怕腰痛得動不了,大多數也只是區域性神經根受到刺激、產生了炎症而已。只要在急性期通過藥物消除炎症,疼痛就能得到緩解。

如果經規範的保守治療半年左右,相關症狀都沒有明顯改善,才考慮做手術。或者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突出物比較大,壓迫到了馬尾神經,出現大小便失禁、會陰部麻木、知覺減退;或是壓迫到神經根,導致一側下肢突然無力、發軟,整個人像癱軟了一樣,這時候就要儘快手術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