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與體內激素水平有關嗎?

雌激素是一種女性性激素,是已知的人類致癌物質。儘管這些激素在女性和男性中都有重要的生理作用,但它們也與某些癌症的患病風險有關。

激素替代療法

例如,更年期接受聯合激素替代療法(雌激素聯合孕激素,孕激素是一種合成的黃體酮激素)可能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

僅用雌激素進行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療則會增加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因此這種激素治療只適用於接受過子宮切除術的女性人群。

考慮使用激素替代治療的絕經期婦女應當諮詢婦科醫生的意見,瞭解這種療法可能帶來的風險和獲益。

內源性激素

研究還表明,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與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內源性雌激素和孕激素)有關,這些激素長期處於較高水平會增加乳腺癌的發病風險。

而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較高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 月經初潮年輕過小
  • 絕經年齡過晚
  • 第一次懷孕時年齡較大
  • 終身未育

相反,懷孕和分娩可以降低乳腺癌的發病風險。

己烯雌酚

己烯雌酚(diethylstilbestrol, DES)是一種雌激素。在1940年到1971年期間,美國的部分孕婦服用該藥控制與流產、早產以及懷孕有關的健康問題。

懷孕期間服用己烯雌酚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高,她們的女兒長大後患陰道癌或宮頸癌的風險也會升高。

懷孕期間服用己烯雌酚是否會對孕婦的兒子和孫輩產生影響,目前仍在研究探討中。

相關文章:

孕期服用己烯雌酚,增加女兒長大後患癌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