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酶穀草轉氨酶偏高的原因

穀草轉氨酶又稱為門冬氨酸轉氨酶,是轉氨酶中的一種,存在於肝細胞線粒體中,正常參考值為0~40U/L,如果肝功能檢查發現穀草轉氨酶異常,則表示肝臟有異常情況。

引起穀草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有乙肝、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等,病情的嚴重程度一般與穀草轉氨酶增高的程度呈正比,穀草轉氨酶數值越高,表明肝臟損傷的程度越嚴重,如果不及時控制病情發展,肝細胞很可能會出現大量死亡的情況,因此可能會由肝功能異常,逐漸發展為肝功能不全、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甚至死亡的情況。因此,當出現穀草轉氨酶偏高的情況時一定要儘早到醫院確診病因,針對原發病積極治療。

除疾病因素外,一些外界因素也會導致穀草轉氨酶一過性增高,如飲食因素、運動因素、飲酒、熬夜、藥物因素等,建議複查,如果持續增高,則進行乙肝五項檢查等,明確病因,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