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推拿能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嗎?

生活中,一些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會前往按摩場所接受推拿按摩。那麼,推拿按摩等手法治療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患者在非醫療場所接受推拿按摩是否安全?帶著這些問題,我們採訪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科沈彤主任。

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可以去哪些場所接受按摩?

作為國內手法復位的專家,沈彤主任表示,對於健康人因勞累(非疾病)引起的腰背痠痛,他並不反對大家去按摩店等場所做保健推拿。“但要注意,按摩不是越痛越好,應以自己感覺放鬆、舒適為度。尤其不建議做踩背式按摩,很容易踩傷正常組織,過度壓迫、刺激到神經,引起或加重疼痛。”

但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而言,他們已經處於疾病狀態了,所以不建議去外面的按摩店做按摩,而應在正規醫療機構接受職業理療師的正規治療。他指出,按摩店的按摩師往往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醫療培訓,沒有學過專業的解剖學知識,若不瞭解患者腰部具體病變的情況就進行按摩,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按摩推拿能把椎間盤“按回去”嗎?

沈彤主任表示,很多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經過正規手法治療,能夠使症狀獲得緩解,並非一定得做手術。很多患者可能有這樣的疑問:正規的手法治療是啥樣的?是把突出的腰椎間盤“按回去”嗎?

沈彤主任指出,“按摩能夠將突出的腰椎間盤按回去”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一些不負責任的按摩機構還真是這樣吹噓的,但實質是在欺騙患者。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實推拿手法能讓突出的椎間盤迴到原位。

“國內一項研究發現,經過按摩推拿等保守治療後症狀完全消失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再次接受 MRI 檢查後,發現所有突出的椎間盤還是突出的,沒有一例出現椎間盤能夠回到原位。”這個研究說明,按摩推拿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原理並不是“把椎間盤推回去”。

按摩推拿為什麼能緩解症狀?

其實,不少中老年人都存在腰椎間盤退變甚至突出,但並無任何不適,往往是在偶然一次體檢中發現。這個現象告訴我們,單純的腰椎間盤突出並不一定引起相關臨床症狀。

從解剖學上說,腰椎內的神經根是穿過椎間孔來支配腰部和下肢的,就像一口井裡懸著的繩子。椎間盤突出好比井壁上突出的石頭,可佔據部分空間,但“繩子”並不是很粗,仍可在剩餘空間裡自由移動,因此即使有一些椎間盤突出,也不足以壓迫和刺激到神經根,這時候是沒有症狀的。

但是,如果椎間盤的突出很嚴重,突出物比較大或者在突出的基礎上又合併有腰椎關節錯位等改變,就很容易壓迫到神經根,引起相關症狀。按摩推拿緩解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症狀的機理可能包括:

  • 緩解背部肌肉緊張,促進區域性組織新陳代謝,消除神經根水腫和炎症。
  • 通過手法復位糾正錯位的小關節,擴大椎間孔,解除神經根的壓迫。
  • 改善和修復椎旁肌的功能,加強脊柱的穩定性,促進椎間盤纖維環的修復。
  • 緩解保護性肌痙攣,進而改變突出髓核與受壓神經根的位置關係,減輕或消除突出髓核對神經根的壓迫。

最後,沈彤主任提醒患者朋友,多數患者經過藥物、手法治療等保守治療能夠緩解症狀,只有少數具有手術指證的患者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如果經規範的保守治療半年左右,相關症狀都沒有明顯改善,才考慮做手術;或者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的突出物比較大,壓迫到了馬尾神經,出現大小便失禁、會陰部麻木、知覺減退;或是壓迫到神經根,導致一側下肢突然無力、發軟,這個人像癱軟了一樣,這時候就要儘快做手術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