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還會復發嗎?

臨床上常常遇到準備做白內障手術的病人詢問手術後還會復發嗎?如果復發還需要再做手術嗎?

什麼是後發性白內障

目前白內障手術為了放置人工晶體而不至於人工晶體掉入玻璃體腔都需要保留晶狀體的後囊膜,也就是白內障手術圓形撕開前囊膜,超聲乳化把渾濁的晶狀體核打碎通過小切口吸出,然後吸出晶狀體皮質,保留透明的後囊膜,然後放置合適的人工晶體,以提高視力。但是部分病人會出現白內障手術時可能殘留肉眼和顯微鏡看不到的晶狀體上皮細胞,經過一定的時間,晶狀體上皮細胞增殖、遷移和纖維化而附著在透明的晶狀體後囊膜上,使原來透明的後囊膜變得不透明甚至又渾濁,這種情況和現象稱為後發性白內障。

白內障手術後視力好,經過一定時間視力又逐漸下降了,病人感覺白內障又復發了,其實有可能是出現了後發性白內障。如果發生這種現象建議到醫院眼科就診檢查視力下降的原因是否是後發性白內障引起的而不是因為眼底病變所引起。

發生後發性白內障後是否需要再次手術嗎?

對於影響視力與生活的後發性白內障,一般可以在門診進行 YAG 鐳射治療,把渾濁的後囊膜用鐳射切開而不需要再次手術。只有後囊膜增厚非常明顯鐳射切不開的,才需要通過手術來剪開渾濁的後囊膜,一般這種情況發生比例非常少。

鐳射治療後發性白內障需要注意什麼?

鐳射治療後發性白內障後因為眼球沒有任何切口不需要擔心眼球因不潔物進入眼球而導致感染,所以一般無特殊禁忌。需要按照鐳射醫生的醫囑進行隨訪。

少數病人會因為鐳射打碎的後囊膜碎片在玻璃體腔而出現眼前黑點飄動,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感覺有大片黑影遮蓋在眼前而影響視力,建議儘早複診。另外如果出現眼球脹痛和頭痛也建議儘早去醫院複查眼部情況尤其需要檢測眼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