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術後會復發嗎?

白內障手術的本質是去除混濁的晶體,安裝透明的人工晶體。那麼白內障術後醫生所說的後發障是什麼呢?它還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嗎?

什麼是後發障?

後發障,全稱後發性白內障,又稱後囊膜混濁,是指白內障術後晶狀體上皮細胞和皮質未完全吸收所遺留的部分繼發性混濁,是最常見的術後併發症之一。

後發障不是晶體的混濁而是晶體後囊膜的混濁。其發生是由於白內障術後晶狀體囊袋內殘留或新生的晶狀體上皮細胞增生引起,而由新生的晶狀體上皮細胞增生引起者更為常見。手術創傷、炎症反應、細胞 外基質、細胞因子等都是導致後發性白內障發生的因素。

隨著現今白內障手術的日臻成熟,後發性白內障的發生率也逐漸降低,同時,國內外學者也不斷從手術技巧、人工晶狀體的設計和藥理學、光動力學等途徑來防止後發性白內障的發生。

後發障怎麼治療?

目前後發性白內障的治療比較成熟,主要是鐳射後囊切開術,該方法是目前治療後囊混濁最常用的有效途徑,它利用鐳射的高功率爆破作用,定向的通過散大的瞳孔,在晶狀體混濁的後囊上,“打出一個洞”,就像給心靈的視窗拉開窗簾,使患者短時間內恢復視力,具有快速簡便、安全有效、併發症少、患者無痛苦的特點。

但並非所有患者均可用鐳射治療,對於特殊患者如伴有角膜混濁、瞳孔膜緻密、後囊膜較厚以及兒童後發性白內障不配合者,仍需手術治療。

小結

隨著白內障手術的日益開展,後發性白內障已經成為影響白內障患者術後視力恢復的重要因素,多數患者在後發障鐳射術後是不會再復發的。所以患者們對於白內障術後復發的問題不必過分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