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有哪些藥物治療?

預防和藥物治療白內障主要有兩條途徑:首先是減少白內障的發病危險因素;其次是應用抗白內障的藥物,推遲手術時間,延緩白內障的發生。

但由於白內障的病因及發病機制複雜,因此針對多種發病機制的藥物也多而雜。

在此,我們介紹以下幾類:

  • 非甾體抗炎藥 研究表明小劑量的阿司匹林可延緩白內障的發病程序。其抗白內障機制有四種:

    • 抑制非酶性蛋白質糖基化,即阿司匹林與晶體蛋白中賴氨酸殘基結合, 阻止葡萄糖與賴氨酸的非酶性糖基化反應,並可防止晶體蛋白聚合物形成。
    • 抑制晶體蛋白的氨基甲醯化。阿司匹林的乙醯基與晶體蛋白的氨基酸基團結合,阻斷了氨基酸殘基甲醯化反應,使蛋白分子表面的正常電荷配布免遭破壞,從而維持了晶體蛋白的正常結構。
    • 抑制脂質過氧化。阿司匹林的乙醯基可優先奪取晶體蛋白的活性氨基位點,避免了脂質 過氧化給晶體帶來的損害。
    • 阿司匹林通過抑制膜上的環氧 化酶使晶體細胞膜上的鈣通道失活,從而防止晶體蛋白多肋鏈的聚合反應。
  • 牛磺酸。牛磺酸是一種磺基氨基酸,在人體內大量存在,具有保護細胞和組織免受氧化損傷的作用,晶狀體具有蓄積牛磺酸的能力,但隨著白內障的病程發展,晶狀體的中牛磺酸含量降低,如果及時補充晶狀體中的牛磺酸,可發揮其抗氧化作用、膜穩定作用等以預防白內障的發生。因此,用牛磺酸制的滴眼液能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治老年性白內障,而且其價格經濟實惠,是臨床上較好的抗白內障藥物。
  • 醛糖還原酶抑制劑。醛糖還原酶抑制劑能夠較強地與晶狀體的可溶性蛋白結合,從而阻止晶狀體蛋白與色氨酸異常代謝產生的醌亞化合物結合變性,形成白內障。代表藥物 有卡他林、法可立辛和苄達賴氨酸等,研究表明苄達賴氨酸 能產生抗氧化作用的化合物,進一步抑制白內障的形成。 但該類藥物中大部分的副作用較大,因此在臨床應用上有待進 一步研究,須慎用。
  • 谷胱甘肽。谷胱甘肽是人體正常細胞中廣泛存在的一 種生物活性物質,而白內障患者的晶狀體中谷胱甘肽的含量 和活性偏低,影響了體內正常的代謝反應,成為白內障發病 可能的原因之一。 因此,補充晶狀體細胞中的谷胱甘肽成為延緩白內障發病的治療方法之一,谷胱甘肽滴眼劑在白內障的臨床治療中也被廣泛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