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急性白血病往往以高熱、出血或骨痛為首發症狀,也可能表現為乏力或體重減輕等。慢性白血病發病緩慢,早期可能症狀不明顯,直到晚期才會出現症狀。

發熱和感染

感染部位多樣,以口腔、牙齦、鼻咽、肺、消化道、肛門及泌尿道等開放部位為主,可迅速發展為菌血症或敗血症。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功能異常、面板粘膜屏障功能減低、長期使用廣譜抗生素導致菌群失調、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和應用免疫抑制劑增加機會感染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

出血

主要表現為面板和粘膜出血,如面板出血點、瘀斑、鼻出血、牙齦滲血及口腔血皰等;也可見消化道、呼吸道、泌尿道、眼底甚至中樞神經系統出血,嚴重時威脅生命。血小板減少和功能異常、凝血異常和血管壁白血病細胞浸潤等是引起出血的主要原因。

貧血

表現為蒼白、頭暈、疲乏、耳鳴、心悸、胸悶、消化不良和多尿等表現,嚴重時可見雙下肢水腫。貧血主要原因是由於白血病細胞浸潤和化療致骨髓紅細胞造血抑制,失血、溶血、造血原料缺乏和EPO生成減少等也可加重貧血。

肝、脾、淋巴結及胸腺腫大

肝脾腫大見於70%以上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和50%以上的急性髓細胞白血病(AML)。ALL常有淋巴結和胸腺腫大,胸腺腫大見於7%-10%的兒童和15%的成人患者,並可引起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而AML的淋巴結腫大罕見,一般不發生胸腺白血病細胞浸潤。

面板損害

約10%的AML可出現面板侷限性或瀰漫性紫色突起硬結或斑塊,病理檢查可見白血病細胞浸潤;而ALL僅1%有面板浸潤。也可見瘀斑、蕁麻疹、瘙癢和多形性紅斑等非特異性面板損害。

骨和關節疼痛

急性白血病體檢常可發現胸骨壓痛。骨和關節疼痛與白血病細胞大量增殖致骨髓腔內壓力增高和白血病侵蝕骨實質、骨膜和關節腔有關。

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CNSL)

CNSL為急性白血病嚴重併發症。浸潤部位多發生在蛛網膜、硬腦膜,其次為腦實質、脈絡膜或顱神經。重症者有頭痛、嘔吐、視乳頭水腫,甚至抽搐、昏迷等顱內壓增高的典型表現,輕者僅有輕微頭痛、頭暈。

此外,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起病緩慢,早期常無自覺症狀,多因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就醫時才發現血象異常或脾腫大而就診。隨著病情發展,可出現乏力、低熱、多汗或盜汗、體重減輕等表現。由於脾腫大而感左上腹墜脹、食後飽脹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