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會遺傳嗎?

白血病發病要具備機體的易感性(如染色體突變或者比較脆弱、免疫力低下)和環境因素(病毒因素、化學因素、放射因素等)兩大條件。

機體易感性涉及基因突變和遺傳學改變,在此基礎上,經受不良因素的“二次打擊”,即各種原因導致單個細胞內基因的決定性突變,啟用某種訊號通路,導致克隆性異常造血細胞的生成和強勢增殖,凋亡受阻,進一步遺傳學改變,導致血細胞分化阻滯或分化紊亂。

所以親屬間的易感性可能會導致白血病的遺傳傾向,某些白血病在某些人種(如白種人)、某些遺傳性缺陷(如唐氏綜合徵)和某些家族性疾病(如 Fanconi 貧血)中較容易發生。同卵雙生中,若一人患急性白血病,則另一人患急性白血病的機率(25%)顯著高於普通人(3-5/10萬)。

但在整體的白血病患者群體中,具備不良先天遺傳不良因素的患者畢竟為極少數,且需要環境因素的再次打擊才會發病,所以白血病的遺傳概率極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