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移植患者,如何注意飲食?

預處理(即化療時)時

由於藥物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建議進食少油食物(不是無油),如軟米飯、麵條、餃子、餛飩、稀粥為主,每天 1~2 個雞蛋,清炒蔬菜、清蒸魚(去除魚刺)、水煮蝦(去除蝦殼、蝦頭)、蔬菜炒肉等等。避免紅燒、油炸等油膩食物,避免糯米、竹筍、韭菜、芹菜等較難消化、有粗纖維的食物。

  • 血小板小於 20×1012/L 時,建議軟食,避免食用帶刺的魚蝦、油炸、堅硬、帶刺的食物,或者太燙的食物,防治口腔、胃腸道出血。在兩餐之間可以吃些餅乾麵包、水果羹,量不宜過多。
  • 若化療反應大,噁心嘔吐明顯,不能保證進食時,可以補充一些全營養粉,保證體力的恢復;若嚴重噁心嘔吐或吞嚥困難時,患者可通過靜脈輸注營養液,保證機體正常功能;有較嚴重口腔潰瘍,無法正常進食時,以易吞嚥的軟食、半流質、流質飲食為主,如爛麵條、小餛飩、稀粥、蛋羹、牛奶等。

預處理結束後

此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逐漸消退,建議進食含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飲食,如瘦肉、魚肉、雞蛋、蔬菜等。避免生冷食物,如水果、自制果汁、冷飲,可以將蘋果、梨等切成小塊後加水煮熟成水果羹。

  • 在粒細胞缺乏期:避免各種蜜餞、堅果,避免未煮熟的泡菜、榨菜、醬菜,以及腐乳等。
  • 粒細胞恢復後:免疫力有所增強,可以逐步開放飲食,增加各種肉類,烹飪方法仍建議少油,如果食用後沒有腹瀉等消化異常,可以逐漸過渡到正常飲食。

此外,可以食用去皮的新鮮水果如蘋果、梨、橙子、橘子等,容易導致腹瀉的水果如桃子、西瓜、香蕉等要注意適當食用,不可貪多,不方便去皮的水果如小番茄、草莓建議暫時不吃,等飲食完全恢復正常後,再適當食用。

由於西柚,即葡萄柚,會影響很多藥物在體內的代謝,因此,在移植期間及移植後服用環孢素、他克莫司、西羅莫司的患者,避免進食西柚

如果腹瀉,建議以稀粥、麵條為主,嚴重者甚至需要禁食,待腹瀉有好轉時再重新恢復飲食。恢復飲食時,可先吃米湯,然後稀粥,麵條,然後再加入碎菜葉、雞蛋,再過渡到正常飲食。

在烹飪食物時,注意食材新鮮,砧板、菜刀等注意清潔衛生,不食用外購的半成品如滷菜、速凍水餃或者外賣。出院回家後,避免飲酒,每天適當飲水,記錄每日體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