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與淋巴瘤有哪些區別?

白血病和淋巴瘤均屬於血液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但臨床表現和治療方案卻不盡相同。

首先,兩種疾病的起源不同。

白血病為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出現惡性克隆性增殖、分化障礙、凋亡受阻等,以至在血液迴圈(約 70% 白血病患者的外周血可出現白血病細胞)和外周造血組織(肝、脾)中大量累積,並浸潤其他非造血組織和器官(面板、淋巴結、神經中樞等),同時抑制正常造血功能,危及生命。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臟器(淋巴結、肝、脾等)的惡性腫瘤,多以腫塊為首要表現,侵犯轉移到全身各組織器官,乃至骨髓(稱為:淋巴瘤白血病期,是淋巴瘤的終末期),受累後表現為相應組織器官的壓迫和功能異常等。

其次,兩者的誘發因素和臨床表現具有一定的差異。

白血病多因生物(病毒感染)、化學(苯、化療藥物等)或物理(射線)因素所致的染色體突變等,導致造血幹細胞受損,緩慢累積的過程,一般有 2~5 年。一旦發病,由於正常造血功能顯著受抑,可導致嚴重的貧血、出血和感染,受侵犯臟器的腫大及骨骼疼痛等症狀,病程進展較快,全身症狀更為明顯。

淋巴瘤多為重症感染、壓力或生活節律紊亂等因素導致免疫力下降,淋巴組織中淋巴細胞異常克隆性增殖。臨床早期常為區域性出現無痛性腫塊,或相對緩慢的肝脾腫大,多在體檢或疾病後期出現發熱、盜汗、消瘦、瘙癢等全身症狀才就診,很少比例的患者會出現嚴重的貧血和出血表現。

再者,兩者的診斷方法不同。

白血病的診斷依賴於骨髓穿刺塗片+活檢病理的結果,根據骨髓裡白血病細胞的形態、起源、染色體突變和分子學改變的情況進行確診。

而淋巴瘤的診斷依賴於病變淋巴結或組織器官的病理檢查,包括 HE 染色和免疫酶標,淋巴瘤患者也需行骨髓穿刺+活檢術,那是為了確定淋巴瘤是否已經累及骨髓,以確定疾病分期。

最後,兩者的治療原則和預後不同。

白血病主要分為髓細胞來源的和淋巴細胞來源的原幼稚細胞蓄積,以全身化療為主,化療強度需要達到骨髓重度抑制,才能起到殺傷白血病細胞的目的,療程一般需要 2~3 年左右,但極易復發,根治的方法為異基因幹細胞移植。

淋巴瘤根據 T 細胞和 B 細胞來源,有近百種的病理亞型,化療方案和預後分層比較複雜,一般化療方案為 6~8 個療程,化療強度通常僅導致輕中度的骨髓抑制,可聯合放療及免疫治療方法,必要時需要依賴手術解決區域性壓迫等症狀,也容易復發和難治,常採取自體幹細胞移植以求深層次緩解。

小結

總之,這兩類腫瘤都是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和生存期的惡性病,一旦發生,應該在正規醫院進行規範,個體化的分層治療,爭取深層次的緩解和長期和存活,保持良好的心態和調整作息等配合治療也至關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