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壁增厚是什麼原因

膀胱壁增厚主要原因有膀胱慢性梗阻、慢性膀胱炎和膀胱腫瘤。

膀胱慢性梗阻:主要見於前列腺增生的患者,由於長期排尿困難,膀胱會代償性增生肥厚,出現膀胱壁增厚;長期慢性膀胱炎:會使黏膜增生,出現膀胱壁增厚。這兩種原因引起的增厚都是膀胱壁全部增厚。

膀胱腫瘤也可以引起膀胱壁增厚,表現為膀胱壁區域性增厚,表面不光滑,需要做膀胱鏡檢查。

膀胱壁增厚多是病人在做彩超或盆腔CT等影像學檢查時發現。膀胱壁增厚的原因方面主要有兩大類,分為腫塊型病變和瀰漫型病變。腫塊型病變主要見於腫瘤和非腫瘤性病變,80%的腫瘤性病變都是以尿路上皮癌為主。而非腫瘤性病變種類較多,可能來自先天、炎症、繼發性或原發性的感染引起的病變。需完善膀胱鏡檢或活檢,進一步評估病情。瀰漫性膀胱壁增厚可繼發於多種病變,包括細菌和腺病毒感染、急性膀胱炎、血吸蟲病、結核病、腺性膀胱炎、嗜酸性粒細胞性膀胱炎或放化療。出現膀胱壁增厚的情況,建議進行膀胱鏡及活檢進一步明確病因後做相應的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