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有哪些常見的疾病?

膀胱是位於人體骨盆部位由肌肉和覆蓋在其內表面的上皮組織構成的一個囊腔,位於恥骨的後方。

當處於排空狀態時,膀胱的形狀就像是一顆梨。

人體的尿液在兩側的腎臟生成後,沿著兩條稱為輸尿管的管道通向膀胱。

膀胱可儲存尿液,從而控制排尿頻率。構成膀胱的肌肉組織能夠伸展以容納更多的尿液。膀胱的正常容量為 400~600 毫升。

在排尿時,膀胱肌肉擠壓收縮,同時內、外兩道括約肌(閥門)則會開啟,以便於尿液流出。尿液從膀胱進入尿道,隨後排出體外。

男性的尿道通過陰莖,長度約為 20 釐米,女性尿道較短,長度約 4 釐米。

膀胱可能出現哪些疾病?

膀胱炎

膀胱炎症或感染可引發急性或慢性疼痛,不適症狀,以及尿頻或排尿不暢。

尿路結石

結石可在腎臟內形成,並向下進入膀胱。如果腎結石阻礙尿液流入膀胱或阻礙其從膀胱流出,都會引起劇烈疼痛。

膀胱癌

通常在血尿後才會發現膀胱內出現腫瘤。大多數膀胱癌的致病因素是吸菸和工作場所接觸化學物質。

尿失禁

排尿不受控制,可能是一種長期症狀。尿失禁可由多種病因所致。

膀胱過度活動症

膀胱肌肉(逼尿肌)不受控制的收縮擠壓,導致尿頻症狀。逼尿肌反射亢進是尿失禁的常見病因。

血尿

即尿中帶血。血尿可能並不嚴重影響健康,也可能是由於膀胱感染或膀胱癌等嚴重疾病所致。

尿瀦留

由於膀胱肌肉活動受到阻滯或抑制,尿液無法正常排出膀胱。膀胱可能因此膨脹而容納超過 1 升的尿液。

膀胱膨出

通常是從女性分娩後開始,盆底肌肉力量減弱,使膀胱向陰道處膨出,從而可能造成排尿障礙。

尿床(遺尿)

尿床是指不小於 5 歲的兒童每週至少尿床 1 次或 2 次,持續至少 3 個月。

尿痛

因膀胱、尿道或外生殖器受到感染或發生炎症而引起排尿疼痛或不適。

如何診斷膀胱疾病?

尿檢

這是尿液的基本檢測專案,可作為常規體檢的一部分,或是用於初步篩查膀胱或腎臟是否出現問題。尿檢分別採用試紙條法篩查和顯微鏡下鏡檢相結合。

膀胱鏡檢查

將一根細長的內窺鏡通過尿道置入膀胱。內窺鏡內端自帶光源、攝像頭和工具,便於醫生檢查和診斷膀胱疾病。

尿動力學檢測

通常可以在醫生的診室進行,測試一系列的排尿功能引數,包括尿流量、壓力、膀胱容量,以及其他指標,從而幫助醫生鑑別患者的膀胱儲尿和排尿功能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

膀胱疾病有哪些常用的治療手段?

膀胱鏡手術

將一根細長的內窺鏡通過尿道置入膀胱。頭端自帶光源、攝像頭和手術器械,便於醫生診斷和治療膀胱疾病。

外科手術

膀胱癌一般需要手術治療。部分尿失禁和膀胱膨出的患者也需要通過手術治療。

膀胱導尿術

如果尿液排出受阻,則必須插入一根導尿管排出尿液以舒緩膀胱內的壓力。

解除痙攣藥物

藥物可以幫助緩解膀胱過度活動症和尿失禁。

盆底肌肉鍛鍊

鍛鍊盆底肌肉,可以改善尿失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