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臨床試驗前,需考慮哪些問題?

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參與臨床試驗

臨床試驗方案中對於受試者有明確的標準要求,稱之為受試者的合格標準。根據試驗所研究的疾病和藥物特徵等定義合格標準並招募受試者。受試者有時可以是健康人群。

允許受試者參與某臨床試驗的條件稱為“入選標準”,將某人排除在臨床試驗之外的條件稱之為“排除標準”。這些標準基於年齡、性別、疾病型別和分期、治療史和一些其他醫學問題等進行定義。

臨床試驗期間,可能會限制其他藥物的使用

臨床試驗對於受試者參加試驗期間同時使用的其他非試驗相關藥物有明確的要求,受試者需在參加試驗前與研究者進行詳細溝通。研究者需將受試者的合併用藥情況進行詳細記錄。

臨床試驗可能存在未知風險

臨床試驗受試者作為志願者為醫學知識的積累做出貢獻,試驗結果可以為患者提供新治療和預防等方法的風險/效益資訊。

藥物臨床試驗為新的藥品和生物製品的研發和上市提供資料基礎。在試驗之前,通常無法獲知受試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等全部資訊。大多數試驗包含對受試者可能造成傷害的未知風險;有些試驗只向受試者提到他們可能獲益的一面,而沒有提供其它安全性風險等資訊。

經過倫理委員會批准的試驗,可視為倫理委員會根據該受試藥物的現有研究資料以及試驗方案已判定受試者的風險最小化,或風險與預期效益比是合理的。按照試驗方案,受試者在試驗過程中將接受的所有檢查和評價等均應在知情同意書中明確說明。

多瞭解試驗有關資訊,綜合考慮

有興趣參與某臨床試驗的人應該儘可能多地瞭解試驗相關資訊,應清晰認知以下問題(部分問題在知情同意書中有所解釋):

  1. 該試驗研究的是什麼?
  2. 以前研究過嗎?
  3. 試驗期間,我可能接受的干預手段是什麼?
  4. 將如何決定我接受哪種干預手段(比如偶然性)?
  5. 試驗期間,誰會知道我接受的是哪種干預手段?我會知道嗎?研究團隊會知道嗎?
  6. 試驗帶來的可能的風險、不良反應和獲益,如何與我當前治療的這些問題相比?
  7. 我必須做哪些事情?
  8. 需要接受哪些檢查和操作?
  9. 我需要多久去一趟研究機構如醫院?
  10. 必須住院嗎?
  11. 研究持續多長時間?
  12. 誰支付我參加試驗的費用?
  13. 我需要自己支付其他相關的費用嗎?
  14. 該試驗結束後有長期隨訪嗎?
  15. 如果我從該干預手段中獲益,我可以在試驗結束後繼續接受該干預手段的治療嗎?
  16. 我能知道研究結果嗎?
  17. 試驗期間,誰監督我的健康情況?
  18. 如果我在試驗期間受到了傷害,我該怎麼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