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些症狀,當心休止期脫髮!

一般來說,人每天掉 50~100 根頭髮是正常的。但當您突然發現,脫髮數量明顯增加,且超過 100 根,而且感覺頭髮一動就掉,總的髮量也比之前少很多,但沒有出現禿斑,可能就是發生了“休止期脫髮”。

為什麼會得休止期脫髮?

正常情況下,人的頭皮有大約 10 萬個毛囊(也就是大約 10 萬根頭髮)。毛髮的生長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生長期、退行期、休止期。其中,90%~95% 處於生長期(維持 2~6 年),1% 處於退行期(維持 2~3 周),5%~10% 處於休止期(維持 2~3 個月)。新的生長期初期,舊的毛髮脫落,由新生毛髮代替,以此為週期不停迴圈。不同毛囊的生長週期並不同步一致,所以每天脫髮數量在 100 根以內而不會出現髮量減少或禿髮斑,這是正常的現象。

當出現營養不良、微量元素缺乏、慢性疾病、應激刺激和精神壓力等情況時,導致大量處於生長期的頭髮,同時提前進入休止期,生長期毛囊數量可能降到約 70%,休止期毛囊數量可增加到約 30%,約 3 個月後會出現大量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提前進入休止期,毛髮大量脫落,這就是休止期脫髮,也叫靜止期脫髮,根據其病因生活中常常稱為營養不良性脫髮、壓力性掉髮、神經性脫髮等。同期進入休止期的毛囊越多,脫髮的數量就越多,甚至每天可達到 100~500 根。

休止期脫髮可能會發生在身體任何有毛髮的部位,但由於掉頭髮比其他部位的脫毛更容易被注意到,因此一般懷疑休止期脫髮,都是在掉頭髮數量增多時。

出現哪些症狀,提示休止期脫髮?

  • 休止期脫髮主要表現為瀰漫分散性脫髮,即全頭均勻發生脫髮,沒有特定區域,也不會出現某個區域的毛髮全部脫落的現象。
  • 患者一般是在梳洗頭髮時,發現掉髮比平時嚴重,睡覺醒來時發現枕頭上有大把頭髮,甚至輕拉頭髮就有好幾根脫落。
  • 也有患者發現自己的髮量比從前稀薄。但一般不會出現髮際線後移的現象,頭皮也不會有瘢痕或感染的表現。
  • 有些患者可能有頭皮微痛、敏感等症狀,但無其他明確的身體不適。

如果您發現有上述脫髮症狀,請及時去正規醫院的面板科就診。尤其是在發現脫髮之前的 2~3 個月內,您有過節食減肥、失眠、焦慮、體重明顯減輕、緊張、經常頭暈心慌等不適,或者有過大手術、持續高熱等情況,更應該及時就診,因為這些都可能是導致這次休止期脫髮的原因。

哪些原因可以引起休止期脫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