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源性聾有些什麼臨床表現?

傳染病源性聾又稱感染性聾,指治病微生物(如病毒、細菌、真菌、螺旋體、衣原體、支原體等)直接或間接引起內耳病損,導致雙耳或單耳的、程度不同的感音神經性聾和(或)前庭功能障礙。

常見疾病總結如下:

有哪些能引起耳聾的傳染病?

腮腺炎是兒童單側感音神經性聾的重要原因之一,典型症狀是高熱和腮腺腫大。引起的耳聾常突然發生,即可與腮腺炎的其他症狀同時出現,也可於症狀出現之前或症狀減輕、腮腺消腫以後 1 周左右的時期內。聽力損失程度多為重度、極重度,高頻區聽力下降明顯,亦可為全聾。耳聾大多不可逆。

麻疹引起的耳聾常為雙側性,可在出疹期突然發生,程度輕重不等,可伴耳鳴。典型聽力曲線為雙側不對稱性感音神經性聾,以高頻聽力下降為主,為永久性。

帶狀皰疹可合併不同程度的耳聾,伴耳鳴,亦可有眩暈、噁心、嘔吐等,耳聾可為感音神經性,一般可恢復,病情嚴重者僅有部分恢復。水痘同帶狀皰疹。

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僅個別病例出現耳聾,可為突發性,聽力可逐漸得到恢復,但也有永久性重度耳聾者。

細菌性腦膜炎引起的感音神經性耳聾多在疾病的早期開始,多為雙耳受累,單側者少見。耳聾程度一般較重,甚至全聾,輕度、中度的不多,可波及所有的頻率。常伴有耳鳴、眩暈、平衡失調等。耳聾發生後,某些患者聽力尚可出現波動,好轉或惡化,在腦膜炎後 1 年左右,聽力方能穩定。

傷寒可引起感音神經性聾,女性多見,常發生於疾病的第二週或第三週,緩起或突發,有些為可逆性。

先天性早期和晚期梅毒以及後天性第 2 期和第 3 期梅毒均可引起感音神經性聾。其中,先天性早期梅毒聽力損害嚴重,出生後常有聽力語言障礙。先天性晚期梅毒所致耳聾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青少年多件。耳部症狀嚴重程度和發病年齡的遲早相關。發病早者,常表現為兩側突發性聽力下降,常伴眩暈、聽力損失程度一般均很嚴重。較晚發病者,耳聾可突發,或呈波動性,或進行性加重,不少病例尚有發作性耳鳴、眩暈等。後天性第 2 期和第 3 期多見於中年人。第 2 期梅毒可發生急性迷路炎、腦膜炎和神經梅毒,引起耳聾,一般僅侵犯一側耳。第 3 期梅毒病變可侵犯耳廓、中耳、乳突和巖骨,引起混合型耳聾,程度輕重不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