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路堵,很多人都在做這件事!最怕這個器官受不了,開車、坐車、騎摩托回鄉過年的人都看看吧

今天是農曆臘月二十四——南方小年,也是春運高峰正式開始的日子。全國各地都在上演一部賀歲大片——《堵車》!

不管你是自駕回家的有車一族,還是乘坐人擠人的火車大巴、騎摩托車回家的打工仔,都免不了長途路上堵車、憋尿的情況。

(2017 年春晚片頭《溫暖三十年》裡的摩托車大軍,來源:央視網)

當憋到極致的時候,會發生什麼?能把尿“憋沒”嗎?

憋著的尿,最終都去哪了?

一種是“洩洪而出”!憋到極限,尿就會一點一點地漏出來,這叫“充溢性尿失禁”。

這還算緩和的,嚴重點的會直接尿暈了——“排尿性暈厥”:膀胱由膨脹到突然收縮,腹部壓力下降,間接引起血壓下降,腦部暫時性供血不足,眼前一黑就突然暈倒了[1]

所以,在憋了個大“尿”後,排尿時要注意“限流”,最好採取坐姿或者“扶牆而尿”。

另一種是迴流,憋出內傷!

正常情況下,尿液到了膀胱是不會迴流的。

但如果你總是憋尿,而且每次一憋就是幾小時那種,長此以往,尿液就可能會迴流到腎裡面,憋出“內傷”,導致尿路感染、腎炎、尿瀦留(排不出尿)、膀胱炎等種種問題。

而且憋尿對於男男女女的那方面也會有影響:

它是男性前列腺炎的誘因之一,對於女性來說,充盈的膀胱還可能壓迫子宮導致痛經,嚴重的還會導致性生活疼痛。

更可怕的是,還有人憋尿憋到膀胱爆炸。

廣東中山小欖鎮一名男子,和朋友聚餐後駕駛摩托車發生交通意外。不幸的是,騎車前幾瓶啤酒下肚的他憋著沒上廁所,導致膀胱充盈過度,在摩托車碰撞後,到醫院一檢查,膀胱破裂了,引起了急性腹膜炎。

(來源:廣東公共 DV 現場欄目)

其實膀胱沒那麼脆弱,僅僅因為憋尿是不會“爆掉”的,但這名男子因交通事故遭遇了外力衝擊。

春運路上,車多路也險,摩托車大軍發生事故的風險本身比汽車更大。而乘汽車憋尿時,一個急剎車衝到前面,膀胱也可能遭受外力而破裂。

一天應該尿幾次?

一般來說,一杯水下肚,經過約 30~45 分鐘會感覺到尿意。

而一個正常成年人,一般每天(24 小時)總尿量是 1500ml 左右,而每次尿尿,一般會排出 300~400ml,按 350ml 算,平均一天至少需排尿 4.3 次。

但總的來說,通常健康成人每 24 小時排尿的次數在 6~8 次,被認為是最健康的。

最好的狀態是白天 7 次,晚上 1 次。

有尿就拉,有錢就花,人生美好不過如此。但“人在囧途”身不由己,我們如何把憋尿的傷害減到最小呢?

不得不憋尿時,你可以這麼做

  • 事前:知道有可能長時間上不了廁所,那事先儘量少喝水,從源頭上掐住了; 
  • 事中:憋完之後,也不要太縱情“釋放”,記得控制流速,勻速慢慢來;
  • 事後: 尿完之後,還是要多喝水,多小便,預防長時間憋尿可能引起的下尿路感染。

最後,請大家春運回家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時間第二。路上有洗手間、服務區的地方多停一停,活動活動,有尿意,就要衝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