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性乾咳怎麼治療??

刺激性乾咳可由多種疾病導致如支氣管哮喘、支原體肺炎,應積極就診,完善相關檢查明確診斷後對症對因治療。

咳嗽變異性哮喘患者以刺激性乾咳為唯一症狀,患者接觸過敏原或者受涼後症狀會明顯加重,乾咳持續不緩解,且抗生素抗感染治療無效,可至醫院就診完善肺功能、支氣管激發試驗後可確診,哮喘患者首先應完善過敏原檢測,平素注意遠離過敏原,主要治療方案是霧化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症狀嚴重者可加用糖皮質激素如布地奈德以改善症狀。

肺炎支原體肺炎是非典型性肺炎的一種,其病原微生物是支原體,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血常規、胸片及病原學檢查可確診,患者除刺激性乾咳之外還會出現咽痛、發熱、咳嗽、氣短等症狀,可給予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如紅黴素抗感染及降溫、止咳、平喘等對症支援治療。

急性咽炎及喉炎患者也會出現刺激性乾咳症狀,可通過咽喉部查體、電子喉鏡檢查確診,可完善細菌培養+藥敏明確病原微生物,並根據藥敏結果給予相應抗生素抗感染對症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刺激性乾咳也是肺癌患者的症狀之一,如果長期慢性刺激性乾咳,尤其是有吸菸史的患者,需要警惕肺癌。需至醫院進一步行影像學檢查以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