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期肝癌到死亡多長時間

肝癌是消化道惡性腫瘤,肝癌的進展與患者本身關係十分密切,早期的肝癌如果不加以干預,進展快的1~2年生存期,甚至更短。具體生存時間還要結合患者身體狀況、腫瘤分期、治療方案等多種因素。早期肝癌往往難以發現,一旦發現可以耐受手術的患者,接受根治性手術或者肝移植等,術後5年生存率可達40%~70%,甚至更長時間。

肝癌可分為原發性肝癌和繼發性肝癌;肝癌目前病因不詳,但促進肝癌發生發展的危險因素在我國主要是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肝硬化、酒精性、長期進食黴變食物(黃麴黴素)、醃製食物(亞硝酸鹽)等。

早期肝癌沒有症狀,往往難以發現,出現臨床症狀時,往往都是中晚期。可表現為肝區疼痛、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

因此早期預防較為重要,除了常規體檢以外,高危人群我們建議每半年到一年查一下腹部超聲及血清甲胎蛋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