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紅酒不能軟化血管,保護血管,你得這麼吃

19 世紀法國名醫卡薩尼斯有一句名言, “人與動脈同壽”。人體的動脈在不斷硬化阻塞,一旦威脅到人體重要的臟器,也就到了人的壽終正寢之時。如此看來,要預防嚴重威脅人體健康的腦血管疾病,也要首先維護血管健康,預防動脈硬化,從而維持人體健康,守護生命。

日常飲食與動脈硬化的發生發展息息相關,一方面影響著血液的性狀及成分,另一方面影響著血管的健康。因此,要想保護血管,預防腦血管疾病,就得“營養先行”。

預防腦血管病的飲食原則

要控制好血脂、血糖,血壓,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濃度,首先得控制脂肪、膽固醇的攝入總量,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比例、保證磷脂的攝入。

其次,需控制簡單糖的攝入,簡單糖不僅影響血糖,更可影響血脂。

第三,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膳食纖維是控制血糖血脂血膽固醇的有利因素,最後保證葉酸及維生素 B12 的攝入。

此外,要想要保護血管,還得保證適量的蛋白質,充足的維生素 C 維持血管壁的正常結構。控制好血壓,減少食鹽的攝入。同時加強血管壁的保護因素,食用抗氧化物質如花青素、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大豆異黃酮、維生素 C、維生素 E、鋅、硒。

由於沒有一種食物能包含所有的營養因素,我們不可能只吃一種食物就起到全面實現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食物的搭配更為重要。

注重食物的健康搭配

主食不可過於精細,要粗細搭配、多樣化。除了白米白麵要搭配粗雜糧,燕麥、蕎麥、藜麥、玉米、紫米、薯類、各種雜豆,更主要的是不要加糖、加油。

蛋白質類的食物,應經常吃豆製品、吃魚(尤其是海魚),雞蛋每天半個或一個,牛奶每天 250ml、紅肉(牛肉羊肉豬肉)每天 40g~75g,儘量不選用動物內臟等膽固醇含量過高的食物。

烹調方法主要是炒、燉、蒸、煮、汆、涮。口味不可過重,控制鹽的攝入。

蔬菜水果以蔬菜為主,尤其是綠葉蔬菜、紅黃色的蔬菜、紫色蔬菜、蘑菇、木耳、海帶等,都要經常選用。

水果以應季水果最好,推薦獼猴桃、草莓、藍莓、柑橘、柚子、蘋果、桃、芒果、葡萄,每天 350g 即可。

最後再次強調,要少吃甜食、飲料、糕點、燒烤等食品,禁菸忌酒,加強運動,控制好體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