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牙合畸形,危害不止是影響美觀

牙合畸形對口腔乃至面部形態都有重要影響,甚至還會影響一些生理功能。錯牙合畸形究竟會有哪些不良影響?以下將詳細介紹。

人們瞭解到錯牙合畸形大多是通過觀察到顏面不美觀發現的,例如牙齒排列不齊、面部左右不對稱、面型異樣等,上脣突出嚴重、下脣後縮者看上去面下 1/3 顯得短小,反牙合(即下牙咬在上牙外面)者面中 1/3 會凹陷、欠豐滿。實際上,錯牙合畸形所帶來的顏面不美觀常與面部軟組織和骨骼、關節受到影響有關。

錯牙合畸形對軟組織的影響

牙合畸形的患者常習慣於或者只能用一側咀嚼食物,長期如此會導致兩側參與咀嚼的肌肉發育出現差異,由於咀嚼側經常得到鍛鍊,促進了肌肉發育,該側面部的組織會較豐滿,而經常不用或少用的那一側因缺乏鍛鍊使面部肌肉發育較差、萎縮變小,因此會造成面部的左右發育不對稱,即通常所說的一邊臉大、一邊臉小。

錯牙合畸形對骨和關節的影響

牙合會影響鼻部骨骼的發育。如果患者的上頜牙弓拱起,會令鼻子顯得很大,有時看上去還會歪歪扭扭,上頜畸形嚴重時還會影響鼻子呼吸,導致口呼吸、張口睡覺等。

牙合的患者頜骨也常有異常。例如,前牙反牙合(即下牙咬在上牙外面)如未及時治療,下牙弓的快速生長會限制上牙弓向前生長,上頜向前發育的力量又會推動下頜向前過度發育,由此形成惡性迴圈,導致面中部凹陷、下巴前突的“月牙兒”面型。

牙合患者的顳下頜關節也可能受損,表現為關節酸脹疼痛、牙齒咬合不對、張口受限、關節不對稱或偏斜、關節有彈響或雜音等,還可能出現關節脫位。

牙合畸形對美觀的影響顯而易見,但其危害遠不只這些,對咬合功能、牙齒和牙周組織健康乃至全身健康都可能造成影響,嚴重的畸形對患者心理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具體來說,錯牙合畸形還可能會造成以下危害:

  • 影響牙齒髮育。牙齒擁擠、錯位、旋轉等會導致咬合錯位,牙弓的形態發育會受到影響。
  • 影響口腔衛生及健康。排列擁擠不齊的牙齒不易清潔,易積存牙結石,因而好發齲齒、牙齦炎和牙周炎,還可能有口腔異味。牙齦炎可表現為牙齦退縮、易紅腫、刷牙時易出血,發生牙周炎者會出現牙周袋,即牙齦與牙齒間的齦溝加深,牙周還可能有膿液或滲出液。
  • 影響咀嚼、發音功能。咬合錯位、肌肉平衡失調時,牙齒不能正常咬、切割和咀嚼食物,咀嚼功能下降,因而也會加重胃腸道的消化負擔,可能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影響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的吸收,進而影響全身健康。有時,發音也會受到影響。

總之,錯牙合畸形的影響不僅是美觀性,還有功能性。對錯牙合畸形要予以足夠重視,及時就診請醫生進行干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