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肺炎傳染嗎

大葉性肺炎一般是沒有傳染性的。大葉性肺炎是根據肺部解剖來分類的,細菌先在肺泡引發炎症反應,再經肺泡間孔,向肺部其他區域擴散,導致整個肺段或肺葉發生炎症。引起大葉性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為肺炎鏈球菌。大葉性肺炎典型的臨床表現為高熱、咳嗽和咳黃膿痰,部分患者還有頭暈、乏力等全身表現,當炎症累及胸膜時可出現患側胸痛。大葉性肺炎胸部影像學檢查常顯示為肺葉或肺段的實變陰影。

對於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其呼吸道清除防禦功能較強,即使吸入了細菌,也可通過呼吸道內的纖毛擺動將其及時清除出去,所以即使與患者接觸,通常也不會得大葉性肺炎。但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比如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器官移植、艾滋病、糖尿病等患者,由於免疫功能低下,在與大葉性肺炎患者密切接觸時,如吸入帶有病原菌的呼吸道飛沫,則有可能罹患該病。

所以對於免疫力低下的人,儘量不要與肺炎患者接觸,探視大葉性肺炎患者時,應做好呼吸道防護,如佩戴口罩,以減小被傳染的可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