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不來的原因是什麼

月經延遲的原因很多,下丘腦、垂體和卵巢任何一個環節不協調及內分泌腺體功能異常或特殊藥物使用均可導致月經失調,甚至閉經。

女性月經週期的調節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主要受下丘腦-垂體-卵巢軸(HPO)的神經內分泌調節。下丘腦合成和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通過調節垂體促性腺激素(FSH和LH)的合成與分泌,調控卵巢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從而使子宮內膜發生週期性變化。在雌激素作用下子宮內膜呈增殖期變化,在雌、孕激素作用下增殖期內膜出現分泌期改變,若卵子未受精,黃體萎縮退化,雌孕激素撤退後子宮內膜脫落形成月經。

下丘腦、垂體和卵巢任何一個環節不協調均可導致卵巢功能紊亂,影響正常月經。由於HPO軸的生理活動受大腦皮層神經中樞的影響,因此,如環境因素、精神壓力因素、過強運動、體重過度降低等也可導致月經失調。

另外,甲狀腺、腎上腺及胰腺等內分泌腺體功能異常及特殊藥物使用或化療、放療等也可導致月經失調,甚至閉經。當出現月經失調時,應及早去看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