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採血小板是什麼

單採血小板是指血液通過血細胞分離機採集出一定量的血小板,其餘成分再回輸至體內的過程。

單採血小板是血液通過血細胞分離機採集出一定量的血小板,其餘成分再回輸至體內。血細胞分離機因實施電腦對執行引數監護、應用一次性密閉式管道和低體外迴圈量,比較便捷和安全。

單採血小板一般用於血小板增多症患者及獻血小板時。

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如有心肌梗死、腦梗死、胃腸道出血或肺血栓形成危險時,或伴妊娠需預防胎盤梗死避免胎兒死亡時,或者患者伴有白細胞減少不能化療的時候,可選用血小板單採去除治療,每次可以減少血小板計數的50%,連續數天後停用。

獻血小板也採用單採技術。由於指單採血小板,其餘紅細胞、白細胞、血漿等都回輸至身體,獻出的血小板不足全身總量的10%,對獻血人員的身體無任何影響。一般正常健康人每月都可獻血小板一次。單採的新鮮血小板需要22℃左右震盪條件下儲存,而且用專用袋的儲存期為5天。冰凍的機採血小板要-20℃以下儲存,儲存期為1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