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錯構瘤影像表現

肝內膽管錯構瘤是一種良性病變,因肝內正常組織的錯誤排列和組合而形成,臨床上可表現出噁心、嘔吐、腹痛、腹脹等症狀,一部分人可於右上腹觸及較硬的包塊。實驗室檢查肝功能一般在正常範圍,甲胎蛋白及糖類抗原199(CA199)可能升高。

影像學檢查種類很多,B超可見邊界清楚的無回聲囊腫,可以是孤立的或多發的,可見腫瘤內呈多囊狀、壁厚、無鈣化的巨大塊影 。CT檢查可見少血管團塊,有包膜的囊和實質組織,密度低於肝臟。可見肝臟內巨大的密度不均的低密度區,可見多個囊性的液性暗區。血管造影表現為無或少血管(纖維組織間小血管)腫塊。病灶侵入周圍肝實質或侵犯下腔靜脈在肝間葉性錯構瘤並不常見。因病灶血供少動脈造影對診斷和手術的幫助較小。腹部X線平片表現為其他正常腸內氣體影像位置變低,但鈣化並不一定都能在影像上發現。放射性核素掃描對疾病的診斷也有一定的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