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術後併發症

目前治療膽結石最常採用的手術方式為腹腔鏡手術,其出血少、創傷小、恢復快等特點,如果術後護理的較好一般不會出現併發症的情況。但是如果護理不得當,或患者自身的某些原因,也可能導致術後併發症的出現,一般會引起以下幾種併發症:1、膽道感染。這是由於膽結石長期拖延不治療,而對肝臟引起了實質性的損害,當出現膽道感染時也可出現肝萎縮、肝纖維化、門靜脈高壓症、膽汁性肝硬變等症狀,如果在手術後,肝功能損傷嚴重,則可能會出現代償不全的情況。

2、增加大腸癌的發病變。這是由於膽汁中的膽汁酸由於膽囊切除而在肝和腸之間的迴圈速度加快,從而導致腸道內膽汁酸增加,這些代謝產物有致癌作用,因此增加了患大腸癌的機率。

3、反流性胃炎,這是由於膽囊切除後,膽道內膽汁會出現逆流現象,可能會流入腸道以及胃內,從而傷害到胃黏膜,嚴重者還會出現疼痛,嘔吐膽汁,體重減輕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