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最佳治療方法

目前推薦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膽結石。

治療膽結石最好的方式是手術治療,但手術又可分為多種,如膽道鏡保膽取石手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雖然都屬於微創手術,但是其意義是不一樣的,保膽取石手術顧名思義,是隻清除結石,但保留膽囊,主要針對膽囊完好的患者,但也有其弊端,取石術很難將微小的結石清除乾淨,易導致復發,患者可能需要再次手術,甚至多次手術治療。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雖然是將膽囊直接切除,但是可以徹底清除結合,並且直接杜絕膽結石的復發可能,並且膽囊切除後,膽總管會代償性擴張,也就代替了膽囊濃縮膽汁和排洩膽汁的作用,因此也不會對身體產生影響。綜合考慮,目前推薦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進行治療膽結石。

另外,對於因結石移落入膽總管裡,卡在肝胰壺腹時,可能導致化膿性膽管炎,此時病情較為嚴重,可採用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進行治療。因此,具體的治療方案,還應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