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早期切除能活多久

膽囊癌惡性程度較高,臨床分期根據腫瘤侵犯膽囊壁的深度及擴散範圍,其中I期(癌組織僅限於膽囊黏膜內,即原位癌)和II期(腫瘤侵及膽囊壁肌層)為早期,III期(癌組織侵及膽囊壁全層)、IV期(侵及膽囊壁全層合併周圍淋巴結轉移)、V期(腫瘤直接侵及肝臟或轉移至其他臟器或遠處轉移)為晚期。

由於膽囊癌起病隱匿,無特異症狀,早期診斷困難,因此早期膽囊癌所佔比例並不高。其中I期膽囊癌只做膽囊切除手術即可,5年生存率可接近100%,而II期又可分為IIa期(腫瘤侵犯淺肌層)和IIb期(腫瘤侵犯深肌層),II期膽囊癌的手術切除範圍應包括膽囊、肝門部淋巴結、部分肝組織等,其中IIa期的生存期較好,5年生存率接近90%,而IIb期膽囊癌的預後相對差一些。如果和晚期膽囊癌相比,早期膽囊癌的總體預後還是不錯的,晚期膽囊癌即使接受根治性手術,術後平均存活時間不到1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