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痛時吃什麼藥可以止痛呢?

如果膽囊結石導致的腹痛,應該禁食,可以口服或注射解痙藥物,包括阿托品、山莨菪鹼( 654-Ⅱ) 和間苯三酚等。

膽囊結石的疼痛多以膽絞痛為主,主要表現為右上腹陣發性疼痛。膽囊結石發作首先要禁食,還要有效的止痛治療。國外較多使用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物,可以口服雙氯芬酸/吲哚美辛等,或者肌注鎮痛劑(如哌替啶等)。國內仍以口服或注射解痙藥更為常用,包括阿托品、山莨菪鹼( 654-Ⅱ) 和間苯三酚等。

這些藥物僅能起到解痙止痛的作用,並不改變疾病轉歸,而且有可能掩蓋病情,應該在醫生正確評估病情的前提下使用,而且一旦使用後無效或疼痛復發應及時停藥。另外,如果排除上述情況後,可以口服消炎利膽的藥物,也會減輕疼痛,同時急性膽囊炎發作時還應給予抗菌藥物治療,常用的經驗性用藥包括頭孢哌酮,頭孢曲松和哌拉西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