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藥物使頭痛加劇時應該怎麼做?

頭痛發作時,許多人會服用某種止痛藥來緩解症狀。因為每個人的頭痛表現以及每次頭痛的發作表現都不相同,所以您可能選擇常用非處方藥,或者也可能選擇處方藥,並且您會在需要時主動去獲取。

但是,如果用藥後,頭痛仍然存在,會是什麼情況?如果您按照標籤上的說明使用,應該沒問題。但如果每週服用止痛藥超過幾次,就能導致頭痛更頻繁地發生。

醫生稱這種情況為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您可能也聽過這類情況被稱為“反彈性”頭痛。您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避免這類頭痛。

為什麼會發生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

您可能會服用多種不同的止痛藥來治療頭痛,包括:非處方藥,如對乙醯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或含有咖啡因和止痛藥的複方藥物,還包括處方阿片類藥物或偏頭痛藥物。

每一種止痛藥都有明確的使用劑量、時長和頻次的規定,如果違反使用規定,可能會出現反跳性頭痛。

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的症狀

反跳性頭痛可導致每天或幾乎每天出現沉悶、持久的緊張型頭痛,通常早上疼痛更嚴重。

當反跳性頭痛導致您從睡眠中醒來,儘管您服用止痛藥後可能會有幾個小時的效果,但隨著藥物在體內的代謝,又會再次發生讓您痛醒的劇烈疼痛。服用更多的止痛藥只會使這種情況長期惡化。

請記住,只有您已經患有頭痛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生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如果您服用止痛藥治療其他疾病,如關節炎或背痛,則不應引起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

哪些藥物最有可能導致過量使用性頭痛?

任何非處方止痛藥,包括對乙醯氨基酚和阿司匹林在內,都可能導致“反彈性”頭痛,但服用布洛芬或萘普生不太可能引發這類頭痛。

大多數治療偏頭痛的處方藥過量使用時會導致反跳性頭痛,包括:止痛藥 butalbital(布他比妥,我國未上市),導致反跳性頭痛的風險特別高。治療偏頭痛時,您應該限制這些藥物的使用,每月使用不超過 4 天。

含有阿片類藥物的止痛藥,包括含有可待因和對乙醯氨基酚的複方藥物,也存在引起反跳性頭痛的高風險。

如果您有反跳性頭痛,飲用或食用任何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包括咖啡或蘇打水,都可能誘發。

如何阻止反跳性頭痛?

如果您已經過度使用了非處方藥或處方頭痛藥,並認為已經出現了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那麼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限制使用止痛藥。

為了安全地減少止痛藥的使用,您應該去就醫,醫生可以幫助您制定一個計劃。根據您正在服用的止痛藥的不同,醫生可能會讓您立即停用或逐漸停用這些藥。在最嚴重的情況下,醫生可能會建議您短期住院度過這個過程。

在好轉之前,您的頭痛可能會進一步加劇。雖然戒斷副作用並不常見,但可能還是會出現,如緊張、不安、失眠、便祕、噁心或嘔吐,這取決於您服用的是哪種藥物。但在幾天至幾周之內,這些副作用應該會消失,頭痛應該會改善。

預防

避免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最簡單的方法是按處方服用止痛藥。

一般來說,這意味著您服用簡單的非處方止痛藥治療頭痛時,不能連續超過 2 天或每月超過 14 天。使用含有咖啡因的非處方複方藥物或偏頭痛處方藥物時,每月使用不應該超過 9 天。

如果您按照標籤上的說明用藥無法控制頭痛,或者您頭痛頻繁發作或很嚴重時,與醫生討論其他選擇,包括您是否需要使用預防性藥物來防止頭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