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晚期卵巢癌?還有腹腔熱灌注化療來幫忙!

卵巢癌是嚴重威脅婦女健康的疾病之一。根據 NCCN(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卵巢癌臨床實踐指南,新診斷的晚期卵巢癌治療通常包括腫瘤細胞減滅術和全身化療[1]。然而,由於卵巢癌早期症狀和體徵不明顯,70%~80% 患者確診時已處於癌症晚期,即使接受治療,卵巢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

腫瘤細胞減滅術聯合腹腔內熱灌注化療

那麼,卵巢癌的治療還有其他辦法嗎?有!2018 年 1 月世界四大醫學期刊之一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道了荷蘭癌症研究院的一項多中心、開放式、隨機對照的 III 期臨床試驗結果,該試驗探索了在腫瘤細胞減滅術(cytoreductive surgery,CDS)中加用腹腔內熱灌注化療(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HIPEC)能否改善 III 期卵巢癌患者的生存期[2]

由於上面這句話有點長,筆者先來解釋一下腫瘤細胞減滅術(CDS)和腹腔內熱灌注化療(HIPEC)。卵巢癌細胞減滅術是指在手術治療晚期卵巢癌(II 期以上)時,儘可能切除腫瘤組織,使最大殘留病灶直徑不超過 2 釐米,以利於術後採用化療達到長期緩解甚至根治的目的。

手術範圍包括全子宮、雙側附件、闌尾、大網膜及其他可切除的轉移病灶,如果想達到更成功的腫瘤減滅效果,甚至包括膀胱和腸道部分切除術。簡單地說,腫瘤細胞減滅術就是切除腫瘤組織的手術。

腹腔內熱灌注化療是一種針對腹腔惡性腫瘤的輔助化療手段,指將含化療藥物的精準恆溫的灌注液灌進腹腔並迴圈一段時間,以預防和治療腹膜的癌症種植轉移。

那麼,腹腔內熱灌注化療與腫瘤細胞減滅術聯合對卵巢癌的治療效果如何呢?

這項臨床試驗從荷蘭和比利時的 8 箇中心納入了 245 名 III 期上皮性卵巢癌、輸卵管癌或腹膜癌患者。這些患者之前經過了 3 個週期卡鉑和紫杉醇治療,達到疾病穩定狀態。在化療間期,接受中間型 CDS 聯合 HIPEC 組 122 名,不聯合 HIPEC 組 123 名。研究主要終點為無復發生存期,關鍵的次要終點是總生存期和副作用。

研究結果

  1. CDS+HIPEC 組的無復發生存期中位數為 14.2 個月,比 CDS 組(10.7 個月)長 3.5 個月;CDS+HIPEC 組的 3 年無復發生存率也高於 CDS 組(17% vs. 8%)。
  2. CDS+HIPEC 組總生存期中位數為 45.7 個月,同樣長於 CDS 組(33.9 個月);CDS+HIPEC 組的死亡率為 50%,而 CDS 組的死亡率為 62%。
  3. 亞組分析顯示,無論患者年齡、癌症組織學型別、之前是否接受過手術或腹腔鏡檢查,而 CDS+HIPEC 組的無復發生存期都要優於 CDS 組。

兩組發生 3 級或 4 級不良事件的百分比相似(25% vs. 27% ),常見的 3 級或 4 級不良反應包括:腹痛、感染和腸梗阻。在生活質量方面的比較,兩組無統計學差異,每個組均有 90% 以上的患者完成了整個治療方案。

因此,研究者認為,對於上皮性卵巢癌 III 期的患者,中間型腫瘤細胞減滅術後聯合使用腹腔熱灌注化療可以顯著延長術後的無復發生存期和總生存期,且不會因為腹腔熱灌注化療增加副反應發生率。

這項研究首次前瞻性地對比了進展期卵巢癌的化療間期,腫瘤細胞減滅術聯合或不聯合單次腹腔熱灌注化療的療效及不良反應。不過,它也同樣存在缺陷,如樣本量較少、HIPEC 溫度較低、未使用聯合化療藥物等。另外,也有其他研究者指出,該研究沒有提供有關急性腎損傷的資料,是該研究的主要缺點[3]

總的來說,雖然目前支援 HIPEC 的高等級證據不多,但總體提示該技術是安全的。在這裡也期待研究者們繼續開展更多中心、更大樣本量、更精準控溫和應用 HIPEC 時使用鉑類和紫杉醇聯合化療的臨床研究方案,這將為明確 HIPEC 在晚期卵巢癌中的臨床應用價值提供重要資訊。

參考文獻

  1.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Ovarian Cancer (2016.V1)[J].J Natl Compr Canc Netw,2016,14(9):1134-1163.
  2. van Driel WJ, Koole SN, Sikorska K, et al.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in Ovarian Cancer[J].N Engl J Med,2018,378(3):230-240.
  3. Ceresoli M, Frigerio L, Ansaloni L.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in Ovarian Cancer[J].N Engl J Med,2018,378(14):136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