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足底筋膜炎,在家如何護理?

足底筋膜炎會導致腳底部的組織發炎,引發腳跟底部或腳底疼痛。常見於經常跑步、扁平足、足弓高、體重過重或經常走路的人。

可能需要 6~12 個月才能恢復正常,您可以在家裡用這些方法緩解疼痛,讓傷腳更快癒合:

休息:在炎症消失前不要在腳上施加重量,這一點很重要。

冰敷:這是治療炎症的一種簡單辦法:

製作冰袋,用毛巾包裹裝滿碎冰的塑料袋,敷在腳跟處,每次 15 至 20 分鐘,每天 3 至 4 次。

或者可以用腳盆裝冰水混合物,浸泡腳跟,每次 10 至 15 分鐘,每天若干次,腳趾一定不要沾水。

另一個選擇是用小紙杯裝滿水冷凍,然後在腳跟處摩擦 5 至 10 分鐘。腳後跟不要直接接觸冰。

止痛藥:非甾體類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可以緩解不適感,並且有消炎作用。

拉伸和鍛鍊:拉伸小腿、跟腱和腳底。做一些能強化小腿和足部肌肉的鍛鍊,有助於穩定腳踝、緩解疼痛,並防止足底筋膜炎復發。

運動膠帶:膠帶可以支撐足部,並防止因活動方式不當而加重足底筋膜炎。

鞋襯墊:也叫鞋墊、足弓支撐或矯形器,可以提供額外的緩衝,並增加支撐作用。您可以到櫃檯購買,也可以定製。通常情況下,使用 OTC 鞋墊的效果一樣很好,而且價格比定製更便宜。選擇鞋墊時,越堅硬越好,一定要選擇對足弓支撐性良好的鞋墊。

您可能還在廣告上看到過磁性鞋墊,聲稱對足底筋膜炎有幫助,但研究表明,這些都不起作用。

足跟杯:您每走一步路時,足跟都會撞擊地面,並對足底筋膜施加張力。足跟杯是腳跟形狀的墊子,放到鞋裡會有幫助。足跟杯能抬高腳跟,緩解張力,並提供額外的緩衝。足跟杯的效果一般不如鞋墊好,但是更便宜。

夜用夾板:大部分人睡覺時都是腳朝向下,這樣能縮短足底筋膜和跟腱。夜間夾板在您睡覺時用,讓雙腳保持90度角。這樣就不會縮短足底筋膜,使您在睡覺時保持良好的拉伸。

夾板可能很笨重,但通常效果很好。疼痛消失後就可以停止使用。

步行石膏或穿步行靴:通常情況下,只有當其他治療方法都無效時,醫生才會建議用步行石膏或步行靴,也就是腳踝活動限制步行器。石膏或步行器能讓足部休息,有助於緩解疼痛。但這並不會治癒,拿掉石膏後疼痛可能會復發,還需要接受拉伸或使用鞋墊等其他治療。

如何防止足底筋膜炎復發?

待症狀減輕後,您可以通過改變某些生活方式防止足底筋膜炎復發,包括:

減肥:體重過重或肥胖可能會給腳底施加更大的壓力。這種壓力會導致足底筋膜炎。

選擇支撐性良好的鞋子:經常更換運動鞋,不要穿高跟鞋。

不要赤腳在堅硬的表面上行走,包括早上起床後走的幾步,這個時候感覺到足底筋膜炎的症狀很常見,所以,最好在床邊放有支撐性的鞋子。

還可以諮詢醫生在鞋子中加鞋墊是否會對您有幫助。

做低強度運動:游泳或騎自行車等活動不會引發或加重足底筋膜炎。運動後拉伸小腿和足部。例如,腳趾捲起再放下、旋轉腳部和踝部等。

避免高強度活動:包括奔跑和跳躍,此類活動會給足部帶來很大的壓力,如果不進行拉伸,會導致小腿肌肉更加緊張。

堅持腿部和足部拉伸。其中兩種拉伸動作有:

  • 小腿拉伸:面朝牆站立,雙手扶牆,一隻腳在前,一隻腳在後,雙腳保持平行,身體輕輕前傾,後腳跟不要離地,保持 10 秒,然後換另一隻腳,每側各重複幾次。
  • 足底拉伸:坐下,將一隻腳跨過另一條腿。握住腳趾,輕輕向後彎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