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一定都有四肢抽搐、意識喪失嗎?

癲癇有哪些發作型別?

某些型別的癲癇發作時,病人往往表現為雙眼上翻、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因此許多人會錯誤地認為癲癇發作就是這樣的。其實癲癇的發作型別有好幾種,他們的臨床表現也各不相同。醫生會把發作分為單純部分性發作、複雜部分性發作、全面性發作等等。

單純部分性發作

從臨床表現來看,第一種單純部分性發作就可以表現為意識完全清晰,患者常常出現無法解釋的肢體抖動,或是區域性麻木,或是自主神經的不適,症狀無法控制,持續時間很短,旁人可以沒有察覺,但是患者本人會明顯感覺有短暫的不適。

複雜部分性發作

第二種我們稱為複雜部分性發作,這種發作患者一般不會摔倒,可以出現意識恍惚的情況,或是自己不能回憶的一些行為。

有些患者會描述是一種“大腦一片空白”的感覺,短暫,反覆發作,自我無法控制,由於短暫,旁人也可以完全沒有察覺。

還有些患者會出現一些不能控制的動作,比如砸吧嘴,用手摸索衣角,沒有意識的四處走動,對於周圍的事物無法做出迴應,發作前可有些前驅症狀,比如頭暈、胃氣上湧等等,事後患者不能回憶當時的情形,否認自己的異常行為,我們把它稱為“自動症”。這些發作都不伴有肢體抽搐和口吐白沫。

全面性發作

第三種全面性發作,一般會有意識障礙,患者可以出現我們最初提到的意識不清伴有肢體抽搐等“大發作”樣的情況。但是在全面性發作中也有僅僅表現為“發呆”的兒童和青少年的失神發作,同樣沒有抽搐和跌倒。

有抽搐也並非就是癲癇

另一方面,有抽搐也不一定是癲癇,有許多原因導致抽搐(俗稱抽筋),癲癇只是眾多病因中的一種。

有嚴重的器質性心臟病史(如心肌梗死、心肌病),可以出現抽搐性暈厥。表現為患者突然倒地、雙眼上翻、全身強直性抽搐、角弓反張、雙手握拳,伴有瞳孔散大、唾液流出、發紺、舌咬傷,心動過速、心動過緩、血壓下降或心臟停搏,醫學上稱為心源性腦缺血綜合徵

6 個月至 5~6 歲小兒,由於高熱亦可出現驚厥,表現為發作性的全身陣攣或強直性抽搐,一般在 1 分鐘內恢復,發作後一般情況好,醫學上稱為高熱驚厥

此外,甲狀腺或甲狀旁腺疾病、低血糖(如進食過少者、應用用胰島素治療、胰島細胞瘤等)、缺鈣、妊娠高血壓、兒童抽動症等都可以引起抽搐。

小結

綜上所述,癲癇有各種發作型別,很大一部分不伴有肢體抽搐和意識不清,正確的診斷包括既不遺漏癲癇,也不擴大診斷,這就需要癲癇專科醫生來進行全面的分析和判斷,才能獲得更精準的癲癇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