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面板活檢的病理報告單

什麼是病理報告?

手術切取病變組織標本後,標本應完整地送到病理科,病理醫生會根據情況詳細檢查標本,對病變進行大體描述、測量和取材。取材包括腫瘤及可疑病變、腫瘤周圍組織、各個切緣及相關的全部組織。

取材後的樣本交給病理技師,經一系列處理,最後製成可供顯微鏡觀察的組織切片。切片送至病理醫生,經專業訓練的病理醫生可通過在顯微鏡下觀察,根據組織和細胞形態、免疫表型改變來判斷病灶的性質。

病理醫生在黑色素瘤的正確診斷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他(她)將給出疾病的最終診斷:良性、不確定(交界性)或是惡性。若為惡性,還將描述惡性程度。臨床醫生將參考這些資訊,為患者推薦治療計劃。因此,一個高水平、專業的病理醫生,對診斷及後續治療尤為重要。

如何看懂病理報告?

每家醫院的病理報告可能不盡相同。除了腫瘤性質、厚度和病灶是否潰瘍最基本的專案之外,病理報告中還會經常看到其他的專業詞彙,現一一作出解釋。

腫瘤名稱

這是反映腫瘤發生、發展、預後和轉歸過程的專業名詞,包括良性、惡性或交界性(惡性潛能或性質不確定)病變,病理診斷名稱具有專業性特點,一個明確診斷名詞有其特定的含意。

型別

描述黑色素瘤的亞型,大多數單位還按照舊的分型法,如淺表擴散型、惡性雀斑樣痣黑色素瘤、結節樣黑色素瘤等,淺表擴散型和惡性雀斑樣痣黑色素瘤,是最常見的型別。

生長期

確認黑色素瘤細胞在面板中的生長方式。

  • 水平生長期:預示腫瘤沒有開始轉移,腫瘤一般侷限於表皮或交界處;
  • 垂直生長期:提示腫瘤已或多或少開始向面板的深層浸潤。

厚度可以從側面反映生長期。

有絲分裂細胞計數

有絲分裂細胞數越多,腫瘤細胞生長越活躍,轉移的可能性也越大。

腫瘤浸潤淋巴細胞

免疫細胞(淋巴細胞)在垂直生長階段的表達是有利因素。據推測,淋巴細胞浸潤,表明免疫系統已經識別並開始殺傷腫瘤。

最大厚度

從面板表面,到黑色素瘤細胞侵犯面板的最大深度。如果是結節型黑色素瘤,厚度應該從面板表面開始計算,突出面板部分不計入厚度中。

浸潤深度(Clark 分級,如圖)

這與最大厚度意義相近,是指黑色素瘤細胞大致侵犯到面板的位置。ClarkⅠ級侷限於表皮層,Ⅱ級可認為是真皮淺層,Ⅲ級到達真皮深層,Ⅳ級到達皮下脂肪,Ⅲ級和Ⅳ級就有可能浸潤到血管,進而發生遠處轉移。

位置

腫瘤所在的部位。

退化

退化是由免疫介導的細胞毒性淋巴細胞,對惡性黑色素細胞的殺傷作用,但黑色素瘤的完全退化可以伴有轉移性擴散,因此退化不是一種預後好的徵象,而是提示預後不好,部分或局灶退化的預後意義不明,或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病理醫生根據診斷需要,會對病變組織進行必要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染色結果可以幫助醫生明確診斷和腫瘤分類,這些染色一般包括腫瘤組織的分化特徵、生長活性、基因改變等特徵。

(本文由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黑色素瘤與腎癌科提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