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氣脹怎麼辦

肚子脹氣可以通過吃一些促進胃腸消化的食物或藥物來緩解症狀,也可以通過適當運動或按摩肚子來改善。

肚子氣脹大部分情況是由於消化不良引起的,常常伴有噁心、噯氣、打嗝等症狀。當胃腸道瀦留氣體量增多時,就會有脹氣感。肚子氣脹的原因包括胃腸道疾病如急慢性胃炎、胃潰瘍、細菌性痢疾等,膽道疾病如慢性膽囊炎、膽結石等,胰腺疾病包括急慢性胰腺炎等。另外,大量吞入空氣或短期內進食較多粗糙食物可影響胃腸道蠕動而產生腹脹,長期應用廣譜抗生素也會抑制腸道菌群而引起大量氣體產生。

當發生肚子氣脹時,可以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適當運動或按摩腹部也能促進胃腸道蠕動,另外,可以多喝水,喝酸奶也可以促進消化,如果仍不緩解,可以服用某些促進消化的藥物,如促胃腸動力藥,微生物製劑,複方消化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