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鼻竇炎,都是腺樣體惹的禍?

兒童慢性鼻竇炎,和腺樣體有什麼關係嗎?切除了腺樣體,能根治兒童慢性鼻竇炎嗎?

腺樣體是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出生時就有,在兒童期腺樣體體積最大,大約10歲以後逐漸縮小, 到成人時基本消失。在兒童期, 特別是小齡兒童, 由於各種原因, 易導致腺樣體肥大。那麼這個肥大的腺樣體和鼻竇炎有什麼關係呢?

臨床發現,腺樣體炎和慢性鼻竇炎症狀很相似,而且相互重疊,相互影響,有時候確實很難區分。很多時候,兒童腺樣體肥大和慢性鼻竇炎同時存在,而且腺樣體的細菌譜和兒童慢性鼻竇炎的細菌譜相關,因此醫學界一般認為,腺樣體肥大是引起慢性鼻竇炎的病因,並且是頑固性慢性鼻竇炎的病因。

  • 腺樣體肥大可以阻塞後鼻孔,使鼻腔的分泌物引流不暢;
  • 腺樣體可以說是“藏汙納垢”之地,儲存了許多致病微生物,感染後的腺樣體更是鼻咽部病原微生物的儲蓄池;
  • 肥大的腺樣體會釋放一些物質,從而導致鼻腔鼻竇粘膜的水腫,引起鼻炎、鼻竇炎;
  • 腺樣體肥大,當吞嚥或呼吸時會將腺樣體隱窩內的分泌物及窩藏於其內的病原微生物擠入鼻腔和鼻竇;最後,腺樣體肥大還會影響鼻咽部的“自淨”能力。有研究表明切除腺樣體後大約有50%的兒童鼻竇炎能獲得治癒或者緩解。

以上種種都說明腺樣體肥大會誘發或促進鼻竇炎的發生與發展。另一方面,反覆發生的急性鼻竇炎或慢性鼻竇炎也會引起腺樣體肥大,兩者之間形成惡性迴圈,使鼻竇炎遷延不愈。

而且腺樣體肥大還可能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兒童會感覺聽力下降,耳內有鳴響,長時間的分泌物中耳炎可造成鼓室粘連。腺樣體肥大也是兒童睡覺時打呼的重要原因。睡覺時打呼可能出現缺氧,長期的缺氧可能造成兒童生長髮育遲緩、神經行為障礙、傳導性耳聾。

綜上所述,如果您的孩子反覆發作鼻炎,有鼻塞流黃膿涕等,就要考慮是否患上鼻竇炎了,家長們這時最好帶孩子及早就醫。若確診為鼻竇炎也別擔心,國外已有學者提出兒童鼻竇炎的階梯治療:第一步就是綜合性藥物治療,第二步是切除肥大的腺樣體,第三步才是鼻內鏡手術治療。

大多數急性鼻竇炎通過及時的藥物治療(抗生素、激素、抗過敏藥等),配合休息、護理等一般可痊癒。但對於慢性鼻竇炎通常比較棘手,有時規範的用藥也無法根治,而鼻內鏡手術又因會影響兒童日後的顱面發育而讓家長們望而生畏。此時,若孩子伴有腺樣體中重度肥大的話,可以考慮腺樣體切除配合藥物的綜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