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感冒有哪些表現,要如何防治?

孩子打噴嚏、咳嗽,吵著說咽喉痛?相信每個父母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因此要學習如何緩解這些症狀,並防止孩子再次生病。

什麼是感冒?

有 200 多種不同的病毒能引發感冒,其中鼻病毒是最常見的病因。抗生素只能治療細菌感染,而感冒是病毒性疾病,所以抗生素對病毒性感冒無效。

除了新生兒或免疫系統受到破壞的兒童,一般感冒不會對健康孩子帶來危險,就算不治療,感冒也能在 4~10 天內痊癒。

孩子感冒後會發生什麼?

孩子患感冒後,最初會感到全身不適,隨後出現咽喉痛、流鼻涕或咳嗽症狀。

感冒初期,咽喉痛是由於黏液聚積引起的,然後孩子可能出現鼻涕倒流,黏液從鼻腔後面流入咽喉。

孩子感冒加重後,早晨起來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 流清鼻涕;
  • 打噴嚏;
  • 感到疲勞;
  • 發燒(有時);
  • 咽喉痛;
  • 咳嗽。

感冒病毒能侵入孩子的鼻竇、咽喉、支氣管和耳部,可能還會引發腹瀉和嘔吐症狀。

最初孩子可能會易怒,頭痛和鼻塞,一段時間後,流出的鼻涕可能變成深色膿鼻涕。

孩子會得多少次感冒?

嬰幼兒在 2 歲之前一般每年患 8~10 次感冒,學齡前兒童每年大約患 9 次感冒,而幼兒園孩子每年可能患 12 次感冒。青少年和成人每年患 2~4 次感冒。

感冒季是從 9 月到次年的 3 月或 4 月,所以在這幾個月孩子更容易生病。

如何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接觸感冒患者摸過的東西后容易生病,門把手、樓梯、書、筆、視訊遊戲遙控器、電腦鍵盤等是常見的感冒病毒“載體”。病毒能在這些物體表面存活幾個小時之久。

洗手是最好的預防方式,你需要教會孩子每次上廁所後、吃飯前、在學校或在家做遊戲後洗手。

用溫熱的肥皂水洗手 20 秒能清除病菌,讓孩子洗手時唱兩遍“生日快樂”歌,這個時間大概就夠了。用洗手液也能很好地預防病菌。

孩子感冒後,一定要防止孩子把感冒傳染給其他人。如果已經出現感冒症狀,請把孩子留在家裡,別去學校接觸別的孩子。

教孩子在打噴嚏時掩住口鼻,擤鼻涕時用紙巾,如果沒有紙巾,教孩子對著袖子咳嗽,提醒孩子在咳嗽、打噴嚏或擤鼻涕後洗手。

如何治療感冒?孩子服用感冒藥是否安全?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和藥品生產商建議,不要給 4 歲以下的兒童服用非處方咳嗽藥和感冒藥,包括:

  • 止咳藥(右美沙芬);
  • 止咳化痰藥(愈創甘油醚);
  • 減充血劑(偽麻黃鹼和去氧腎上腺素);
  • 抗組胺劑(溴苯丙、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
  • 很多品牌的兒童感冒和咳嗽藥中都含有這些有效成分。

一般來說,兒童不應該服用止咳藥,咳嗽是人體清除感冒病毒的一種自然方式,如果孩子不是特別難受,咳嗽不用治療。

什麼時候該就診?

如果孩子持續幾天不好轉,請諮詢兒科醫生。另外,如果孩子出現發高燒、嘔吐、惡寒戰慄、乾咳、呼吸困難或極度疲勞症狀,也要求助醫生。這些可能是流感等更嚴重疾病的症狀。

如果孩子有哮喘、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需要諮詢醫生如何用藥或採用其他治療方式。

另外還要注意肺炎等流感併發症,症狀包括低燒(低於 38.9℃)、咳痰、身體痛、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如果出現這些症狀,要立即聯絡兒科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