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洛氏四聯症症狀

法洛四聯症的主要症狀包括髮紺、呼吸困難和缺氧性發作、蹲踞、杵狀指等一系列的症狀。

法洛四聯症會出現哪些症狀?

發紺

發紺是指血液中的脫氧血紅蛋白數量增多至大於 50g/L,因為脫氧血紅蛋白呈現紫藍色,所以面板黏膜也變為青紫色,一般是缺氧的表現。多見於口脣和甲床的黏膜。

因為血液大部分直接從右心進入左心,沒有經過肺迴圈進行氣體交換,導致血液中的含氧量下降,脫氧血紅蛋白的數量增多。

呼吸困難

患者感覺呼吸費勁,吸氣不足,呼吸頻率加深加快。這是因為血液大部分直接從右心進入左心,沒有經過肺迴圈進行氣體交換,導致血液中的含氧量下降,組織表現為缺氧的狀態。

缺氧性發作

表現為嬰兒的陣發性發作,是因為在肺動脈狹的基礎上,突然發生肌肉的痙攣,引起一時性的肺動脈梗阻,使得機體缺氧更加嚴重。嚴重者出現昏厥、抽搐等症狀。

蹲踞

其也是法洛四聯症一種常見的症狀,表現為患兒行走時喜歡蹲下休息後再走。

原因是法洛四聯症肺動脈狹窄造成左向右的分流,沒有氧合的血通過室間隔缺損直接流到主動脈及周圍迴圈,造成周圍缺氧的狀態。患者蹲下後,心臟外周阻力加大,迴心血量增加,可緩解缺氧的狀態,患者蹲下休息後可感覺舒服,所以多伴有喜歡蹲踞現象。

杵狀指

患兒表現為末端指節明顯增寬增厚,呈現拱形隆起。可能與手指末端血液缺氧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