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顫患者日常生活應注意哪些事項?

心房顫動患者的生活肯定面臨一些問題。但是通過合適的治療和一些生活方式的變化,患者可以保持活力和精力充沛。

疲勞、呼吸困難、心跳太快等症狀會使患者不便於走動和進行日常活動。由於各種症狀或者正在服用的藥物的原因,患者可能需要調整日常活動。

患者可以進行下面這些簡單的小變化,養成這些好習慣,從而保護心臟,達到最佳狀態:

健康飲食

膳食側重於水果、蔬菜、全穀物、精益蛋白質和低脂奶製品。心房顫動患者的飲食還需要注意一些其他事項:

  • 低脂肪、低鹽飲食。避免攝入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鹽,以便控制血壓和膽固醇水平。這還有助於保護血管。
  • 限制含咖啡因的飲料。留意飲用了多少蘇打水、咖啡、茶、能量飲料和巧克力。這些飲料會導致患者的心跳加速。
  • 減少飲酒量。如果醫生允許,可以少量飲酒。但是大量飲酒可能觸發頻繁心房顫動。如果患者服用抗凝藥物,酒精會使患者出血過多。
  • 關注維生素 K 攝入量。服用抗凝藥物華法林的患者需要注意攝入高維生素 K 含量的食物,例如西藍花、菠菜或生菜。

人體需要維生素 K 來幫助凝血。華法林可以防止血栓形成。攝入大量或過少的維生素 K 會影響藥物效果。最好每天攝入等量的富含維生素 K 的食物。

積極鍛鍊

心房顫動患者仍然需要鍛鍊身體。積極鍛鍊有助於控制體重、改善睡眠、使心臟更強壯。在開始任何新的健身計劃前,請諮詢醫生,確保該活動對於是健康的。

儘量參加輕度至中等強度的鍛鍊活動,比如步行、游泳或者騎自行車。避免高強度活動,例如需要跑步或者跳高的活動。

諮詢醫生在鍛鍊活動過程中如何處理心房顫動。如果在鍛鍊過程中出現心律異常,請停止鍛鍊並休息。

控制體重

肥胖會增加心房顫動風險。還會增加消融等手術後的心房顫動複發率。

如果醫生或者營養師認為患者屬於肥胖,為了控制病症,需要通過飲食和鍛鍊,至少減重 10%。

戒菸

菸草中的尼古丁會加重心房顫動。吸菸還會損傷血管,提高心臟病和心肌梗死的機率。

向醫生諮詢幫助戒菸的方法,例如藥物或尼古丁替代物。

控制壓力

壓力可能觸發心房顫動。如果感到焦慮,請嘗試以下放鬆方法:

  • 深呼吸;
  • 鍛鍊;
  • 按摩;
  • 冥想;
  • 瑜伽。

如果壓力過大,請前往治療師處就診或者向互助小組尋求幫助。

保證充足的睡眠

成人每晚需要 7~9 小時的睡眠。大約一半的心房顫動患者睡眠質量不好,因為他們的呼吸在夜間反覆停止,即睡眠呼吸暫停。

如果打鼾或者晚上一直睡不好覺,請前往醫院就診。

遵循治療計劃

醫生會使用藥物或者其他治療方法控制心律、預防血栓。請遵醫囑服藥。未經醫生同意,請勿擅自更改劑量或者停藥。

藥物和補充劑

咳嗽藥、感冒藥等藥物含刺激物質,會使心跳加速。患者服用的其他藥物和補充劑可能與心房顫動藥物發生輕微相互作用。

在服用任何新的藥物前,請諮詢醫生和藥劑師,即使在藥店購買的非處方藥也要諮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