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支架,多多益善還是越少越好?

醫生建議做介入手術時,常有患者提出“支架能放幾個”的類似疑問。這實際上由醫生根據具體病情決定。

支架並非多多益善

如果血管的病變較輕並沒有達到植入支架的標準,醫生是絕對不推薦預先植入支架的。這要從支架植入血管後的作用說起。

  • 支架只是擠壓斑塊,並不能消除斑塊。支架被放置到血管內後,產生機械力作用將斑塊向血管腔外擠壓,使管腔變大,血流順利流過病變部位,從而為心肌提供充足的血液。但是,支架只是擠壓斑塊,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引起冠脈狹窄的原因——動脈粥樣硬化。
心臟支架如何放?
  • 支架還可能刺激區域性血管,出現再狹窄或血栓。部分患者由於支架的刺激,植入支架部位的斑塊增長速度會比血管的其他部位更快,從而使支架植入的區域性再次狹窄。還有小部分患者可能在支架處形成血栓,從而堵塞血管。
  • 植入支架過程中可能有一些併發症。雖然支架植入本身是個微創操作,但操作過程中仍可能發生一些併發症。

可見,支架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導致冠心病的主要原因——動脈粥樣硬化,只是對區域性病變的處理。有些比較輕微的病變並不需要支架來“區域性處理”,並且,植入支架後也可能帶來一些問題,植入得越多,發生其他問題的可能性越大,還會增加治療費用。因此,植入支架並不是多多益善,醫生只會選擇區域性嚴重狹窄或堵塞的病變植入支架。

支架該放時不能省

雖然支架不能從根本上消除動脈粥樣硬化,但如果區域性病變嚴重、確實影響或者極有可能影響對心肌的血液供應,醫生判斷需要植入支架來解決區域性狹窄或者堵塞問題時,支架是不能“省”的,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簡稱急性心梗)時。

  • 急性心梗時,心臟的冠脈會完全堵塞,若不及時開通血管,由該血管供血的心肌會完全死亡,從而影響心臟功能,可能導致心衰、心律失常、心臟破裂等,甚至死亡。介入手術植入支架是開通血管的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此時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心肌,如果就診醫院有條件急診植入支架,作為患者和家屬要毫不猶豫地接受手術建議植入支架。通常,大部分急性心梗患者需要植入支架。
冠心病急性發作,要儘快介入治療嗎?
介入手術是怎麼做的?
介入手術前,要做哪些準備?
  • 即使不是心肌梗死,有些冠心病患者醫生也會建議植入支架。如果血管狹窄非常嚴重,經過藥物治療後仍有明顯心絞痛症狀,或者一些關鍵部位,或者多支血管出現狹窄,一旦缺血發作不僅會影響生活質量,而且會慢慢造成心衰,甚至導致死亡,對於這些情況,醫生通常也建議植入支架,以解決區域性病變,因為對於這些患者,單憑藥物治療很難特別有效地預防心肌缺血發生。當然,有時還會考慮心臟搭橋手術。
心臟搭橋手術是怎麼做的?
心臟搭橋手術前,要做哪些準備?

支架到底要放幾個?看病情!

那麼,到底需要植入多少個支架?醫生通常會根據病變的個數、病變長度、現有可用支架的情況等綜合決定,費用和患者的個人意願也是要考慮的因素。

例如,患者的 3 根血管各有 1 處嚴重狹窄,且每處狹窄的病變都很長,長於目前市面上最長的支架,那麼,每處病變就需要放入至少 2 個支架,三支血管加起來就需要放入至少 6 個支架。可見,支架數量並沒有絕對的上限。但是,如果需要放入的支架過多,會相應地增加併發症以及治療費用,醫生也會與患者討論是否考慮搭橋手術。由於搭橋手術創傷較大,醫生和患者一般會慎重選擇。

總之,無論是急性心肌梗死還是病情較穩定的冠心病,支架該放時就得放,可放可不放時儘量不放,不該放時絕對不放,這是醫生在治療時把握的原則。植入支架的數量也並非絕對,需要因人因病變而定,患者可以參與討論與醫生共同決策。

心臟支架,有“有效期”嗎?
進口支架一定優於國產支架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