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有結節怎麼辦?

我們將CT發現的小於3釐米的肺部病灶稱為結節,其中小於1釐米的稱為小結節。一般認為,小於5毫米的結節,診斷困難,以觀察隨訪為主。

根據性質,結節又可以分為純磨玻璃結節、部分實性磨玻璃結節和實性結節。我們分別介紹這三種結節的處理方法。

1、純磨玻璃結節

它可能是良性病變、癌前病變或原位癌。不過,在這個階段,即使它是惡性腫瘤,也沒有侵襲轉移的能力。

因此,標準的處理流程是定期CT檢查隨訪。一般用CT平掃即可,有條件的話,可以做薄層掃描或三維重建分析。

需要說明的是,增強CT和PET-CT掃描是沒有意義的。這是因為,此時病灶內腫瘤細胞數量較少,細胞也未進入生長旺盛階段,PET-CT檢查結果常常都是“正常”的,不能排除惡性可能。

在隨訪過程中,如果病灶明顯減小或吸收,基本可以排除惡性腫瘤;如果病灶有動態增大或密度增加的趨勢,可以考慮進一步檢查,甚至手術切除;如果病灶保持穩定,則需要長期隨訪,一般要求連續3年以上,但目前還不能確定到底需要隨訪多久,才能排除腫瘤的可能。醫生會根據相關指南,制定具體隨訪計劃。

2、部分實性磨玻璃結節

這一階段,如果是早期腫瘤,生長活性明顯增強。

如果不能用其他方法證實是良性病灶,就需要嚴密觀察、隨訪。醫生可能對合適的病灶採用穿刺等方法獲取標本來確診。

在隨訪過程中,如果病灶範圍、密度有動態增加,需要更多考慮積極手術治療。

3、實性結節

如果CT上的結節顯示出毛刺、分葉、邊界不清晰、邊緣不規則、密度不均勻、周圍血管扭曲、內有支氣管充氣、厚壁空洞等,都是惡性的徵象。反之,鈣化、邊界光整、形態規則、密度均勻、內壁光滑的薄壁空洞等,則是良性徵象。必要時,增強CT和PET-CT也能幫助判斷病變的性質。

對於無法判斷性質的病灶,動態觀察它的生長趨勢是比較可行的方法。短時間內快速生長、或長時間保持穩定的病灶,惡性可能相對較小;保持一定速率持續增長的病灶,惡性可能較大。對懷疑肺癌或需要儘快確定性質的病灶,醫生可以通過支氣管鏡、穿刺或手術活檢幫助診斷。

在影像檢查的同時,醫生也會詳細詢問病史、做體格檢查、血液檢查、診斷性治療等傳統診斷技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