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反覆發作會成肺癌嗎

肺結核反覆發作是可能成肺癌的,但是機率很小,有報道顯示肺結核併發肺癌臨床病例不足1%,屍檢病例約2%左右,但隨著醫療水平的提高,更多的肺結核患者得到治療,併發肺癌的人數逐年增多,大家需要高度重視。

肺結核是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導致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疾病,而肺癌是起源於肺部支氣管粘膜或腺體的惡性腫瘤,兩者之間沒有直接的聯絡,其病因也完全不同。所以肺結核本身是不會導致肺癌的,但是肺結核反覆發作,會引起肺部陳舊性病變的形成,也稱為疤痕,從而在此基礎上轉變為肺癌,稱為肺疤痕癌,目前其發病機制尚不明確,可能是由於疤痕處細胞異形改變,引起惡性病變。

所以說肺結核反覆發作有轉變為肺癌的風險,需要引起人們高度警惕,需要及時完善胸部CT等檢查,高度懷疑肺癌時,可完善電子支氣管鏡或經皮肺穿刺取病理檢查進一步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