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和性早熟之間有聯絡嗎?

在 5000 名兒童中,約有 1 名會出現性早熟。研究表明,孩子比之前更早開始進入青春期。

肥胖也會導致性早熟嗎?許多專家認為會,至少對於女孩如此。

華盛頓特區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保羅(Paul Kaplowitz)表示:“我認為很明顯,一些性早熟與肥胖有關。肥胖不是唯一因素,但會是其中一個因素。”

肥胖與性早熟有什麼關聯?對孩子有什麼影響?下文提供了你需要了解的知識。

8 歲以下女孩和 9 歲以下男孩出現青春期症狀,被認為是性早熟。研究表明,性早熟和肥胖之間可能存在聯絡,至少對於女孩如此。

“一些研究表明,超重的女孩更有可能提早進入青春期,而標準重量以下的女孩——特別是患厭食症的女孩——會推遲進入青春期,”保羅說。

男孩呢?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肥胖會增加男孩出現性早熟的機率。“實際上,肥胖的男孩往往比平均水平更晚進入青春期,”芝加哥兒童紀念醫院兒科內分泌專家、醫學博士賈米(Jami Josefson)說。

青春期的平均年齡正在下降

研究表明,多年來青春期的平均年齡可能在下降。幾十年來,女孩首次月經的年齡基本保持不變。但乳房發育——通常是女孩進入青春期的第一個體徵,可能比之前提早開始 1 年左右。

肥胖不是引起性早熟的唯一因素

研究人員指出,進入青春期的年齡較早,似乎與美國肥胖症的增加有關。1965 年,6~11 歲兒童之中有大約 5% 的兒童肥胖。2008 年,增加至將近 20%。

然而,雖然可能有所關聯,但我們不能說肥胖一定會導致性早熟。肥胖不是唯一的因素。保羅指出,即使在兒童肥胖症不太常見的國家,青春期似乎也開始得更早。

2009 年丹麥的一項研究發現,在 15 年的時間裡,女孩乳房發育的平均年齡減少整整 1 年——從 11 歲降低到不滿 10 歲。丹麥的肥胖率遠低於美國。

因此,如果肥胖不是唯一的因素,還有哪些因素會導致提早進入青春期?專家目前也不知道。

肥胖如何影響性早熟?

保羅表示,肥胖與性早熟之間關聯的一個可能解釋,是與瘦素(也叫瘦蛋白)有關。

脂肪細胞會產生瘦素。脂肪越多,身體中的瘦素就越多。瘦素在調節食慾、體型和生殖方面起關鍵性作用。

瘦素本身不會誘發性早熟。但有證據表明,青春期時,孩子身體中必須儲存足夠的瘦素,保羅說。瘦素水平高的女孩——這些女孩超重——可能更容易誘發性早熟。

實際上,肥胖會導致一些沒有性早熟症狀的孩子被診斷出性早熟。為什麼?有時,兒科醫生把脂肪錯認為女孩的乳房發育。

“這並不罕見,”賈米說。“即使兒科內分泌專家也很難區分脂肪和乳腺組織。”

父母應該做什麼?

肥胖與性早熟之間的關係對孩子意味著什麼?預防肥胖可以降低孩子性早熟的機率嗎?

理論上可以,但專家並不確定。當然,幫助孩子保持健康的體重很好,因為有許多健康益處。

幫助孩子預防超重的建議

  • 注意孩子飲食中的熱量,但不要過度限制食物。
  • 鼓勵孩子定期鍛鍊。
  • 讓孩子養成健康的飲食和鍛鍊習慣。
  • 與兒科醫生密切合作。

如果孩子已經開始提早進入青春期,該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孩子超重,可以讓孩子減肥,但這不會停止青春期過程。

應與兒科醫生和兒科內分泌專家密切合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