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葉磨玻璃結節是什麼

肺磨玻璃結節是影像學對一些肺部結節形態的描述詞,常見於炎症、結核、增殖灶或者腫瘤。

一些患者在行肺部影響學檢查時(比如胸部X線、胸部CT),發現肺葉上有一些密度比較高的、類圓形的結節,和我們生活中的磨玻璃相似,因此就被稱為磨玻璃結節或者磨玻璃影。

這種結節一般多見於炎症、肺結核、肺增殖灶、肺結節病或者腫瘤。臨床上,直徑1cm以下的肺結節建議隨訪檢查,隨訪週期為3個月、6個月、1年,如果結節逐漸增大,則提示預後不良,腫瘤可能性大。在以前也有專家提出,可先行抗感染治療,如果經抗感染或者抗炎治療後,結節縮小或消失則提示良性結節可能性大,但即使結節縮小也應該定期隨訪;經抗感染或抗炎治療後,結節沒有縮小,並且逐漸長大,提示腫瘤可能性大。

直徑2cm以上的磨玻璃結節預後不良,隨訪間隔時間應縮短,必要時行手術切除,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