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三項是什麼?

抗鏈球菌溶血素“O”(簡稱抗O)指的是機體針對鏈球菌溶血素“O”這個蛋白抗原產生的中和性抗體。抗O的升高代表機體近期有A組乙型溶血鏈球菌感染,最早可在感染後第一週出現,隨後滴度迅速升高直到第3-4周,並可呈持續升高狀態達數月。抗O升高並不能提示體內一定存在鏈球菌感染誘發的自身免疫反應,比如風溼熱。要診斷是否因風溼熱或者鏈球菌感染而導致的關節炎還要結合患者是否有因存在關節炎、心臟炎症、發熱、血液炎症等情況而導致指標升高等來綜合判斷。

類風溼因子指的是機體針對變性的免疫球蛋白G(IgG)Fc段產生的自身抗體。而醫院通常檢測到的是IgM型類風溼因子。類風溼因子升高不僅見於類風溼關節炎,也可見於其他結締組織病如干燥綜合徵、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甚至某些慢性感染如乙型肝炎、惡性腫瘤以及部分老年人也可出現。另外,某些早期類風溼關節炎患者類風溼因子檢測可呈陰性。故類風溼關節炎不能光靠類風溼因子是否呈陽性來診斷。

紅細胞沉降率(簡稱血沉)指的是抗凝血靜置狀態下,紅細胞在單位時間內(一般以小時計算)沉降的速度。血沉升高一般見於炎症狀態,例如感染和非感染性炎症性疾病。也見於多發性骨髓瘤等球蛋白異常的疾病。

綜上所述,風溼三項僅僅是免疫學和炎症狀態的粗略篩查試驗,相關疾病的確診還需要結合臨床表現以及其他輔助檢查來進行具體分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