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發、難治AML有哪些常用的治療方案?

復發、難治性 AML 的治療方案可分為強烈和非強烈化療方案,強烈化療方案以包含嘌呤類似物(如氟達拉濱、克拉屈濱)的方案為主,這些方案在很多臨床試驗中的緩解率達 30%~45%,患者的中位生存期為 8~9 個月。

身體狀況良好且耐受性好的患者可選擇以下強烈化療方案:

克拉屈濱±米託蒽醌/去甲氧柔紅黴素

大劑量阿糖胞苷(Ara-C)(如果既往未使用過)±蒽環類藥物(例如柔紅黴素、米託蒽醌或依託泊苷);

FLAG 方案【氟達拉濱+阿糖胞苷+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G-CSF)】±去甲氧柔紅黴素;

MEA 方案(米託蒽醌+依託泊苷+阿糖胞苷)或 EA 方案(依託泊苷+阿糖胞苷);

CAG 預激方案(G-CSF+阿克拉黴素+阿糖胞苷);

HAA 方案(高三尖杉酯鹼+阿糖胞苷+阿克拉黴素)或 HAD 方案(高三尖杉酯鹼+阿糖胞苷+柔紅黴素)。

對於耐受較差的患者,可選擇以下非強烈化療方案:

低劑量阿糖胞苷;

去甲基化藥物(地西他濱、阿扎胞苷);

對於伴 FLT3 突變的患者可採用去甲基化藥物(阿扎胞苷或地西他濱)聯合索拉菲尼治療。

此外,復發、難治性 AML 患者在獲得第二次完全緩解期時,也可考慮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挽救治療。

目前有很多治療復發、難治性 AML 的藥物處於臨床試驗階段,例如 laromustine、clofarabine、elacytarabine、vosaroxin 等,未來將可能給患者帶來更多的治療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