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酶Q10能幫助治療帕金森病嗎?

在帕金森病的治療中,醫生有時會給未明確診斷的人或正在服用抗帕藥物者加用輔酶Q10。這是一種什麼物質?在帕金森病治療中有什麼用呢?

什麼是輔酶Q10?

“輔酶Q”是一類生物體內廣泛存在的脂溶性化合物,輔酶Q10是其中一種。輔酶Q是細胞“呼吸”和代謝的啟用劑,也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和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簡而言之,輔酶Q10在人體內大量存在,且對新陳代謝有重要作用。

人體的輔酶Q10主要依賴自身合成,也可從食物中攝取,部分疾病或亞健康狀態會導致體內輔酶Q10水平降低,如心腦血管病、癌症、代謝性疾病、某些藥物(如環磷醯胺、他汀類)等。因此,補充輔酶Q10可能會對上述疾病的康復有所助益。

作為藥物,輔酶Q10有哪些作用?

輔酶Q10的定位是輔助用藥,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等功能,目前被廣泛應用於:

  • 心血管疾病:如病毒性心肌炎、慢性心功能不全。
  • 肝炎:如病毒性肝炎、亞急性肝壞死、慢性活動性肝炎。
  • 癌症的綜合治療:如減輕放療及化療等引起的不良反應。

需要注意的是,當前大量的保健品中添加了輔酶Q10,部分產品會以此為賣點,但它們的含量和純度,均不及藥用型的輔酶Q10。因此,需要補充輔酶Q10的患友應直接服用藥用型輔酶Q10。

輔酶Q10在帕金森病治療中的作用和安全性如何?

大量動物研究顯示:輔酶Q10的作用體現在神經保護上,可減少多種毒素對動物中樞神經細胞的損害,這種保護作用會隨輔酶Q10濃度的提升而增強。另有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患者體內的輔酶Q10水平低於健康同齡人。因此,補充輔酶Q10對帕金森病有潛在的治療作用。

但迄今為止,輔酶Q10對帕金森病治療是否有直接幫助,尚無定論。一部分研究表明,大劑量服用輔酶Q10可改善帕金森症狀、視覺功能等。另一部分研究則未能證明其對帕金森有確切幫助。最新的治療指南中,也未提及輔酶Q10對帕金森病症狀有直接控制作用。

相關研究表明,即使服用極大劑量的輔酶Q10(3600mg/日),也不會造成明顯的不良反應。換言之,服用輔酶Q10非常安全,且幾乎無副作用。

小結

  • 輔酶Q10是一種人體內大量存在,且對新陳代謝有重要作用的物質,定位是輔助用藥,主要用於心血管病、肝炎、癌症綜合治療,促進康復。
  • 服用輔酶Q10安全且幾乎無副作用。
  • 帕金森病患者體內的輔酶Q10比健康同齡人下降,補充輔酶Q10可能會對病情有所幫助,但迄今未有定論。
各種營養品對帕金森病有好處嗎?

共同作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醫生  黃帥淇

本文來自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帕金森團隊“帕為患者”APP,更多帕金森健康管理內容可前往閱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